日军制造“潘家峪惨案” 八路军愤然打响复仇之战全歼凶手

1937年,日军在南京制造惨无人道的“南京大屠杀”,引起抗日军民的无比愤慨。其实,在抗日战争期间,除了“南京大屠杀”外,日军在沦陷区烧杀抢虐,无恶不作,屡屡制造这种集体屠杀的惨案。

1941年1月,日军在冀东抗日根据地就制造了灭绝人性的“潘家峪惨案”。

1月28日,是腊月28日,在中国传统节日春季即将来临之际,位于冀东抗日根据地的潘家峪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不少到外地逃难的村民,也纷纷回到家中团聚,准备过年。他们根本就不知道,灾难随着夜幕的降临悄然来袭……

次日凌晨,当潘家峪的村民还在熟睡中时,数千名日伪军突然包围了潘家峪,在一片鸡飞狗跳中,日伪军用枪口逼着全村1500多人到村边西大坑集中,逼问八路军的下落。在逼问无果之下,日伪军再次胁迫村民进入村中的潘家大院。

随后,日伪军将大院锁上。早已等候在此的日军机关枪手疯狂地向身无寸铁的村民扫射。扫射完毕,为掩饰罪证,日伪军放了一把大火,将潘家大院烧毁。

在这场屠杀中,共有1035人惨遭杀害,其中,有658名妇女儿童。此外,负重伤者84人。更有30多家村民全家被杀绝……

全村1700余人,幸存者只有300多人。

后来,幸存者在安葬亲人时,有800多人被烧得面目全非,无法辨认,只得按照性别进行公葬。

惨案发生的第二天,冀东军分区司令员李运昌就率领八路军12团主力部队来到潘家峪。他们带来大批粮食、衣服、药品,挨家挨户地慰问、安抚幸存村民。幸存者中有12名青年,他们全部加入八路军,立誓复仇。

李运昌是黄埔军校四期毕业生,与林彪是同窗同学。他这人看上去面貌温和,气质娴雅,其实,却是让冀东日寇闻风丧胆的抗日猛将。李运昌打仗神出鬼没,被当地民众尊称为“李云长”——地位堪比武神关云长。民谣称:“李云长,大忠良,骑红马,挎大枪,打日本,捉豺狼。”

经过侦查,李运昌掌握到制造“潘家峪惨案”的,是日军第27师团第1联队第1机关枪中队,及丰润县伪军警备队。指挥官为佐佐木二郎中尉。李运昌决定,打响对日军的复仇之战。

当年8月16日,李运昌收到情报,获悉佐佐木中尉将率第1机关枪中队从沙河驿出发,企图对滦河以西地区进行扫荡。李运昌命令八路军12团和“潘家峪复仇团”一起,在日军必经之地,干河草村和王店子村之间设下埋伏。

8月18日上午,日军大摇大摆地钻进了埋伏圈。10点多钟,复仇之战终于打响。八路军战士们憋足一口气,将复仇的子弹射向日军。由于日军火力凶猛,八路军进攻受阻。在这关键时刻,“潘家峪复仇团”的战士带着满腔仇恨,奋不顾身地冲上去去,与鬼子展开生死搏斗……

经过5个小时激战,日军第1机关枪中队被全歼,佐佐木二郎中尉被“潘家峪复仇团”的战士当场击毙。

捷报飞来当纸钱。“潘家峪惨案”的死难者地下有知,当可稍感欣慰了。

70多年过后,潘家峪民众不敢忘记这段悲惨的历史。他们为死难者修建了陵墓,当年的西大坑和潘家大院等遗址也被保留了下来,供后来人追忆、警醒。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