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包青天真的手拿尚方宝剑?尚方宝剑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

在很多古装类的影视作品中,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大臣手拿尚方宝剑,然后嘴里喊着上斩贪官,下斩谗臣,说让谁死谁就得死。尚方宝剑也被认为是代表皇帝出门办案,所以拿着尚方宝剑的人通常都是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利。宋朝有位探案如神刚正不阿的人物名叫包拯,这个人应该所有人都认识,而在影视剧中,包拯出门办案手中就是拿着皇帝赐予的尚方宝剑,所以包拯想轧谁就轧谁。

但是实际上,这恰恰是历史上的一个错误,因为包拯那个时期压根就没有尚方宝剑。而历史上对包拯的描述也并不是如影视剧中描述的那么神,只不过是我们后期加以艺术改造之后,包拯的形象才变成现在这样。

那么我们在弄清楚尚方宝剑之前,我们需要懂得什么才是尚方宝剑?其实尚方宝剑这个词是比较抽象的,因为所谓的尚方宝剑,其实是两个词分开的,一个词叫做尚方,一个词名为宝剑。这个尚方指的是一个地方,这个地方可以说是专门为皇帝制造手工艺品的地方,其次就是造出全天下锋利无比的武器,尚方这个地方造出来的物品也皇帝才有资格去用。那么尚方宝剑是真有这个玩意嘛?实际上来说这个东西的确存在,但是在宋朝,可真的是没有这个玩意。

那么尚方宝剑是出现在什么时候呢,据悉用尚方宝剑来处理政事的传统,早在元朝的时候就有了,当时有个道士叫张留孙,他是治好了太后的病,所以皇帝很高兴,就当即赐他了一把尚方宝剑,但是这个时候尚方宝剑只是现了身,还没有将其用成处理政事的一种手段。

后来到了明朝,皇帝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尚方宝剑使用小指南,据记载,当年万历年间,有两位官员手拿尚方宝剑到前线督战,最终获得了很好的效果,于是这尚方宝剑的制度也就这么流传下来了。

​其实尚方宝剑在更多的时候只是民间老百姓的一个梦想,但是尚方宝剑却真的是存在,而且在明朝中后期,这尚方宝剑的玩法也算是正式的确立了下来。尚方宝剑是什么?其实只不过就是一把比普通宝剑锋利的剑而已,打造公益不错。但是尚方宝剑更深层的意义却是代表着古代至高无上的皇权。宋朝的时候压根就没有尚方宝剑,所以这包拯又哪来的尚方宝剑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