砚山故事 | 文山壮族民间传统丧葬祭祀习俗

丧葬 · 祭祀

◆ ◆ ◆

壮族传统丧葬习俗到底是不是全都是“封建迷信”

长期以来,人们对千百年来流传在民族民间的传统丧葬习俗,一概视为“封建迷信”。其实,就其本质而言,摈弃封建迷信的糟粕,研究其巫术文化的精华,汲取其合理内核,并将其作为优秀的民间文化发扬光大,正是我们新一代文化人的历史使命。

◆ ◆ ◆

中国民族民间传统的地理祭司,就象是西方基督教的牧师。“风水先生”们的咒语经文,就象教堂的宗教仪式一样,只是死者必经的葬礼,并无恐惧与神秘之感。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一年一度清明日,正是祭奠亡人时。清明节,是我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又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至今已流传了两千多年。

◆ ◆ ◆

1清明节

清明节,又称“思亲节”。

这天,我国广大地区有踏青扫墓、追念先人的习俗。人们为了纪念已故的亲人,清明节前后要修墓整道、立碑围坟、插坟标、祭奠献饭或植树插花,以表哀思。

清明扫墓,由来已久。初见于《礼记》:“王者祭天地,诸侯祭山川,卿大夫祭王祀,士庶人祭其先。”所谓祭其先者,即是老百姓祭祀自己的祖先。

早在春秋时代,民间就有“吉日良辰,郊祀野祭”之风。清明节前一日有“寒食节”。欧阳修在《新五代史》中提到“寒食野祭而焚纸钱……”但真正形成一种仪式,始见《唐书》有载:“寒食上墓,礼经无文,近代相传,寝以成俗,宜许上墓,同拜扫礼,编入五礼,永为定式。”

《宋史》里有:“清明往钱塘扫墓”之句。由此证明,扫墓的习俗盛行于唐宋时期。

2信鬼神的壮族

古县志云:“壮人有病不吃药,专事鬼神。”历来巫术弥漫迷信神仙的壮族人,笃信清明节前后三天,不看日子,不看时辰,“懵懂大吉利”,可动土立碑,安葬亡灵。宜祭祀、宜修墓、宜上坟。于是,我作为一名记者,在清明节期间,耳闻目睹了一次壮族丧葬习俗的全过程,并对主持这次葬礼仪式的地理祭司进行“秘密采访”,首次向世人公开祭祀程式的真相,并揭开笼罩在壮族民间传统丧葬习俗上的神秘面纱……

在壮族民间,巫风甚浓。相传坟地有吉有凶,葬后关系全家子孙后代的兴衰成败,陈陈相因,相沿成习。择吉日出丧和请地理先生看坟,就是本文记述的主要内容和关键所在。

为了找到好坟地,过去有钱人家按地理先生指示到百十里外购买,一般人家在附近寻找。坟地好坏,均由地理先生所言。如说“真龙穴地”,是山环水抱。龙、向、水三者相生相克,发福发贵,“十个人累,不如一个人睡”等。

◆ ◆ ◆

◆ ◆ ◆

谈得天花乱坠,如数家珍。虽人们半信半疑,但仍跟着要找块好坟地。因此,老人死亡,不管家里资财有无,都请地理先生找块好坟地,望子孙后代能过好日子。“年年七月半,前人做给后人看。”

◆ ◆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