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献忠和李自成围攻庐州,知府用百年前的战法退敌,小妾上阵开炮

崇祯末年,张献忠经过数次沉浮,终于成了一位拥有客观人马的农民军领袖,可谓春风得意,在与明军的战斗中也所向无敌。反观明军,则一直溃散,眼看着张献忠带领军队就要在全国蔓延开来,和李自成形成了夹击之势。

张献忠坐像

崇祯七年正月,张献忠的军队从明太祖朱元璋的老家凤阳整装出发(这之前攻占了凤阳),急速行军,围困了庐州城,准备一举攻占。庐州也是重要所在,这时镇守庐州的最高统帅是知府吴大朴,他是河南光州固始县人,天启年间考中进士。由于农民军来势凶猛,吴大朴亲率乡民,昼夜修缮城池,同时制定退敌的具体战略。

明代庐州辖区

但是吴知府的策略似乎与大家的不一样,吴大朴在城内的大街道上用砖石堆砌成围墙,然后连接起来形成一道道狙击墙。同时,在墙壁上挖出窗口大的洞,有利于外围伏兵刀枪的刺出。随后,又派遣精兵强将埋伏在巷子里,准备好滚木、火炮、火药枪等武器,准备于农民军进行巷战。

火炮

后来,当农民军前来攻城时,吴大朴先命城上士兵发火炮抵御,无奈农民军攻城的势头极猛,守军抵挡不住,庐州城被攻破。农民军攻入城内后发现巷子狭窄,只好下马徒步前进。这时,巷子里的伏兵用刀或者长枪刺杀农民军,而农民军却根本找不到明朝军队,没法还击,十分害怕,急忙迅速撤退。一些撤离不及的,最后都被伏兵所杀。

农民军在城内连续作战七天,无奈城中守军依靠巷战,始终控制着城内的形势。农民军无计可施,只好撤退。然而吴大朴却因长时间的指挥而病倒,身体被拖垮,眼睛也累瞎。后来,张献忠不甘心失败,再次进攻庐州城。这时城内有个许姓官员的侍妾,出身于辽东边境,擅长骑射,她也和将士们一起守城。

明朝女子

后来农民军首领混天王快攻上城池,侍妾自告奋勇,率士兵想挽回局势。然而在这个关键时刻明军火炮却出现了问题,迷信的官兵们认为需要祭祀才能继续开炮。而这位侍妾却不以为意,咬破自己的手指,将血滴在火炮上谎称祭祀,然后亲自点火,火炮刚好击中混天王所在,顿时就炸死农民军两位首领,这一炮就震慑住了农民军。最终,张献忠不得不再次撤围。

同年十二月十七日,李自成也亲率农民军围攻庐州,但是攻打六天后也是徒劳无功,只好撤围离开,可见吴大朴在庐州的防御战略的成功,当然这种战法并非他的首创,而是明武宗时期山东济南府乐陵县许逵,使用了城墙战的方式成功地平定了当地的叛乱。而吴大朴则是借鉴了先人的智慧。当然,除了吴大朴的智慧之外,许侍妾的勇敢也值得称道,大概“巾帼不让须眉”是对她此举最恰当的描述了。

参考文献:《明季北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