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商“四院”之乔家大院

山西,素以地上文物之丰、地下能源之巨著称。著名建筑专家郑孝燮说“北京有故宫,西安有兵马俑,祁县有民宅千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祁县的民居,集宋、元、明、清之法式,汇江南河北之大成,其中最为出名的就是乔家大院。

大院结构

从高空俯视乔家大院院落布局,很像一个象征大吉大利的双“喜”字型。“四堂一园”,总占地面积为24000余平方米,即在中堂、德兴堂、宁守堂、保元堂及花园,全面展现乔家大院悠久的历史风貌、典雅的建筑风格、精湛的雕刻艺术、纯朴的民俗民风。

乔氏“在中堂”,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后人在原址的基础上又恢复了德兴堂、宁守堂、保元堂及花园,即“四堂一园”。

族史溯源

乔贵发 生于清代,是乔家商业的创始人,他青年时期于清乾隆六年走西口,在绥远、包头一带做小买卖,靠拉骆驼、当伙计、卖豆腐等,获得一定收入后,开办“广盛公”商号。由于经营有方,省吃俭用,生意兴隆。48岁时回乡盖起了乔家大院最初的院落。在乔全美的主持下开始兴旺起来,逐渐形成一个枝繁叶茂的大家庭。乔贵发年老之后,由其孙乔致庸接替家业。

乔致庸 出生于嘉庆年间,享年八十九岁,历经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五个清皇帝族。他继承祖业,取号“在中堂”。早年饱读诗书,立志仕途,但兄长早亡,他挑起家业重担。因儒学功底深厚,治商有方,秉持“首重信,次重义,三为利”的原则,以“戒懒、戒骄、戒贪”的精神,锐意进取,不断开拓,将其商业和金融字号扩展至平、津、东北,直到长江流域。极盛时期,国内各通都大邑几乎都有他的字号。他的一生正值“在中堂”鼎盛时期,经他之手为“在中堂”打下了厚实的资财和基础,成为闻名全国的金融商业大户。

乔景俨 生于咸丰九年,卒于民国九年,终年54岁,是乔致庸的第三个儿子,他一生谨小慎微,恪守祖训,是主持“在中堂”家务的继承人。他曾为乔家堡村捐资并主持修伏溪河永和渠,光绪末竣工,可溉田千余亩。他曾对堂外孙渠本翘创立中学,同本县孟步云在省创立女学堂给予巨资捐赠。

乔映霞字锦堂,乳名成义,人称“成义财主”,是乔致庸次子景仪之子,为乔致庸长孙,精明能干,是个锐意改革、力争上游的人物。民国初年,“在中堂” 由他当家,治家也很严格,兄弟成家后均让其另立门户,独立为生。还自命斋名,如:“自强不息斋”、“退思补过斋”、“知不足斋”、“昨非今是斋”、“不得不勉斋”、“日勤斋”、“习勤斋”、“时新斋”等,能看到他的思想。青年时代倾向孙中山资产阶级革命,赞成变法维新,思想比较开放,崇尚时髦,对社会公益性事业颇感兴趣,如:兴办教育、破除迷信、排斥陋习、禁种鸦片、倡导体育运动等,是祁县第一个穿西装、剪辫子的人。

由此,乔家实现了起家、兴家、传家,成为了历史上中国近代的商业世家。

声明:图片文字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