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世凯下了称帝的决心,是因为受了嫡长子的愚弄,这是怎么回事?

袁世凯是清朝的大臣,也是民国的大总统。在袁世凯的心里,总觉得当皇帝是世上最幸福的事,他内心也想成为皇帝,但是当时人心向着共和,连清朝的皇帝都被推下皇位,袁世凯想当皇帝,但这只是一个梦想。

在袁世凯心里,当总统永远没有当皇帝尊贵。而他的大儿子袁克定和他是一个想法。袁克定想让袁世凯当皇帝的愿望比袁世凯还强烈,因为总统之位不能世袭,而皇帝之位可以世袭,袁克定是袁世凯的嫡长子,只要袁世凯当上皇帝,袁克定就是太子,将来就是皇帝。

袁世凯想当皇帝,又怕人民不同意,于是他天天看报纸,想知道人民反应如何。袁世凯爱看的报纸是《顺天时报》,《顺天时报》是日本人所办的汉文报纸,在当时的北京畅量最好。袁世凯平时在休息的时候,总是专门看《顺天时报》。

袁克定就和他的同僚制造了一份假的《顺天时报》,这份《顺天时报》的读者只有袁世凯和他的家人。袁克定制造的《顺天时报》里面刊登的内容却都是拥护帝制和赞扬袁世凯称帝的文章。

袁世凯看了《顺天时报》很开心,他认为人民在拥护他,渴望他这个汉人当上皇帝,他这个汉人皇帝和满族皇帝是不同的。袁世凯称帝之后,袁克定还是给他拿假的《顺天时报》看,袁世凯一直被自己想当太子的大儿子蒙在鼓里。

可是纸里是包不住火的,有一天,袁世凯的女儿袁静雪让女佣买一些五香酥蚕豆,女佣买回来一大包,用整张的《顺天时报》包着带回来的。

袁静雪在吃蚕豆的时候,无意中看到这张前几天的报纸,竟然和她们平时所看到的《顺天时报》的内容居然不同,于是她找来同一天的报纸来查对,结果发现日期相同,而内容很多都不一样。

袁静雪觉得非常奇怪,就问她的二哥袁克文。袁克文早就对袁克定不满了,他说出了真相,他早在在外边看到和家里不同的《顺天时报》了,只是不敢对父亲说明。

于是袁静雪把这张真的《顺天时报》拿给了袁世凯看。袁世凯父亲看了之后,大惊失色,问袁静雪从哪里弄来的这份报纸,袁静雪就照实说了。

袁世凯是个很深沉的人,他不动声色,只是眉头紧皱,没有任何表示,只对袁静雪说了一句:“你玩去吧。”

第二天早晨,袁世凯把大儿子袁克定叫了来,让他说出真相,果然是他捣的鬼。袁世凯勃然大怒,不但罚袁克定下跪,还用皮鞭子把袁克定打了一顿,一边打,一边还骂他“欺父误国”。 袁克定连忙求饶不止。

可是袁世凯再打袁克定也没用了,他已经骑虎难下了,后来袁世凯当了八十三天皇帝就病故了。

袁世凯下了称帝的决心,是因为看了一份报纸,但他没想到这份报纸是他大儿子袁克定伪造的,袁世凯精明了一世,最后被他的大儿子给愚弄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