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幸福的人生,不是做皇帝,而是做二十五年的太上皇

自从有了皇帝,天底下就没有哪一个人敢说自己不想做皇帝,那是天下最尊贵的人,拥有着天下最大的权力,甚至整个世界就是他的,可以说这种人生没有一个人会抗拒。但是,真的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还真有人就是不愿意做皇帝。

中国历史上一共出现了四百多个皇帝,但是皇帝的平均寿命只有不到四十岁,由此就能知道皇帝真的不是那么好做的,至少和大家脑海里想象出来的皇帝是不一样的,当然了你要铁了心做一个昏君,那就无话可说了,毕竟做昏君不需要学,谁都能干。不过,我们也能从这里知道做个皇帝确实不是那么为所欲为的。就比如当年的汉武大帝一生武功足以称为千古一帝,但是到了晚年依然被逼着下罪己诏,这是在全天下人面前丢脸的事情,虽然他一辈子把匈奴这个危害了中国几百年的威胁彻底的去除了,但是常年的战争也让民间出现了杂音,没办法只能是说自己做错了。

到了唐朝的时候,大家都知道李世民是多么英明神武,开创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的大盛世,周围国家没有哪一个不表示臣服,中国文化也传播到了全世界,但是依然被魏征时时约束,就连喜欢一只鸟都得偷偷摸摸的,生怕被说玩物丧志。

可以说,皇帝已经不是一个人的事情了,而是全天下人的皇帝,必须得承担起过去的错误和面对将来会出现的问题,身上的责任是很重大的。也难怪很多聪明人对皇帝不怎么感兴趣,因为权力确实很大,但是责任更大,更累,而且真的很难做好。这时有人说做个太上皇最舒服,因为有事情是皇帝处理,自己身为皇帝的老子就只剩下吃喝享乐了。这话说的对也不对,因为看遍历史就发现做过太上皇的人很少。一个是没什么机会,皇帝一般都是死了才传位的,二是太上皇没什么权力做过皇帝的人很难舍弃这种权力,最重要的是没有安全感呀。

但是凡事都有例外,有一个皇帝就做了太上皇而且做的还很舒服,他就是宋高宗赵构。

他是历史上少有的主动禅位的皇帝,而且是把皇位传给了养子,只能是说心境修炼的太高,我们不能比呀。而且,他的太上皇做了足足二十五年,一直活到了八十多岁,这样的人生才是真正让人羡慕的神仙生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