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史上最残酷战役:新兵平均存活不过九分钟,活过三天就是团长

战争,就意味着伤亡。每个鲜活的生命,在战争面前就是一连串的数字,尤其是近代战争,伤亡更是一个天文数字。

如果把世界近代史中发生的所有战争,以伤亡情况做个一个排名,发生在二战期间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会成为当之无愧的第一名。

仅从伤亡数字上来看,斯大林格勒战役是近代史上最为残酷血腥的战役,苏联和德国双方伤亡达到了惊人的200万人。斯大林格勒战役以1942年7月17日德军开始进入顿河大河湾为起点,到1943年2月2日苏联军队全歼斯大林格勒地区的德军为结束,整个战役历时200天,而战场面积更是达到了10万平方公里。

让我们再次回顾这个震撼人类战争史的战役,1942年7月17日,德军向顿河沿线发起攻击,企图突破顿河苏军防线。德军在付出巨大代价后,终于突破苏军防线,开始攻击斯大林格勒。

战役初期,德军掌握着战场主动权,但苏军不甘示弱,死守不退。9月12日,鉴于德军已经推进到斯大林格勒市区边缘,希特勒下达了发起总攻命令。尽管德军占领着火力的优势,可苏军利用巷战使得德国空军和装甲部队难以施展,双方在斯大林格勒城内寸土必争,一些重要建筑物更是数易其手。

当时守卫斯大林格勒的苏军口口相传一句话,“我们占领了厨房,可客厅还在敌人眼中。”士兵活过一天就是班长,活过三天就是团长。不过,你成为团长的可能性是零,因为没人活的过三天,而新兵更是平均过不过9分钟。

一位幸存者苏军军官后来回忆,“我来到斯大林格勒时,我的部队有7000多人,两个月后这一数字变为60人多一些。”1943年1月31日拂晓时分,苏军在德军第六军团高级指挥官的藏身之处—百货公司的地下室里,将军团司令弗里德里希·保卢斯等一批德军将领俘虏,斯大林格勒战役结束。

苏军在付出巨大的代价后,终结了德军“南方集群”在苏联战场上的攻势,也彻底改变了德国与苏联在东线战场上双方力量的对比,因此这场战役被成为二战的转折点

对于德国来说,斯大林格勒战役的失败是一个重大的打击,“消息传来后,德国人民都感到无比震惊。”

参考资料:《斯大林格勒战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