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战百胜的霸王项羽,为何英雄末路,因为一次失败输了天下?

这是北宋著名词人李清照口中的西楚霸王,而我们对于项羽的认识大多来自那场经典的以少胜多的战役。也就是项羽的成名之战――巨鹿之战。在公元以前的208年,赵国落败,赵王歇逃亡到巨鹿(也就是现今河北平乡),被秦国的大将王离率领20万大军包围,当时秦国兵力强盛,数量又多于己方,要看就要被一锅端了,这火烧眉毛的危难时刻,就就近派遣适合想楚国求救,当时楚国的君主是楚怀王。但当时秦军兵强马壮,接连打败几个大国,锋芒毕露,尽管意识到了会唇亡齿寒,还还是没人敢前去对阵。就在楚怀王为此事着急时,项羽站出来主动请缨,因为他的父亲就死在秦军手上,这次是为报杀父之仇。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项羽的平身,他生于楚国,自幼习武,长大后后更是力大无穷,能将百斤重的铜鼎高举过头。而这一次,秦国大军一举攻下了赵国,是去国家的赵王为保住性命,仓促逃到巨鹿,急忙派人向楚国求援。楚王给了项羽二十万人马,叫他将赵王救出来。项羽先是派遣两位信任的部下,也就是英布与蒲将军,他们二人率领两万人为先锋,先行渡过漳河,绕道后方,切断秦国军队的粮食供应。然后,项羽亲自率领余下的主力渡河,待渡过河后,就令全军将士将每人只携带三天的干粮,并将锅碗瓢盆统统砸烂,把渡河的船也凿沉,以示决一死战之决心。

这下,不仅吃饭的家伙没了,连后路都被断了,项羽对将士们说:“咱们这次到巨鹿打仗,只能胜利,不能失败,因为已经无路可走了,失败就是死,三天之内,必定叫秦军灭亡。”项羽背水一战的果决与决心,感染了每一个江东子弟。楚军们的士气空前强盛,以一当五,无谓牺牲,奋勇冲锋,最后大败秦军,墙倒众人推,秦国这一败,那些在边缘观望的猎手也纷纷加入了这样战争。齐国、燕国等也加入战争,秦国已经是强弩之末,虽然做困兽斗,但改变不了什么,最后秦国统帅王离被俘虏,其副将被当场格杀,巨鹿之困自然也解了。

也正因为此战,让项羽名声大噪,也打破了秦国不可战胜形象,为秦国的覆灭奠定了基础。巨鹿之战已经是耳熟能详的了,但很少有人能听过彭城之战,如果说“巨鹿之战”是项羽的成名之战,那么“彭城之战”就是项羽封神之战。公元前207年,大秦帝国最终走向毁灭,项羽便开始称王,在建立自己的西楚政权的同时,对诸王进行了依次分封,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宿敌刘邦被封为了“汉中王”,封地就在西蜀一带,那时候名为汉中。

那时汉中一带还人迹罕至,实属荒无人烟,土地贫瘠,鸟不拉屎之地,曾一度被秦朝用来流放犯人。好家伙,当刘邦的军队的人一听要去那种地方,便慌了神,不少人都因为害怕,脚底抹油似的在行军途中趁机逃离队伍。其实刘邦的心里还是很清楚,项羽之所以封他为汉中王,是提防着他,才将他打发到汉中,防止他出兵讨伐,争夺天下。这时,刘邦就像出一个法子,用来麻痹项羽,在自己的军队进入汉中之后,毁去用来行走的栈道,示意永生不再返回中原,让项羽放心,实则暗地里不断壮大自己。

刘邦在后来的时候明修栈道,意图迷惑章邯,(章邯原来是秦国大将,像历史上轰轰烈烈的陈胜吴广运功起义,就是他带兵给镇压下去的,秦国灭亡后,章邯投降项羽,成为他的下属。后来项羽三分关中,章邯被分封为雍王,封地废丘。)暗渡陈仓,偷袭章邯,章邯没有准备,所以溃败了,此战就拉开了楚汉争霸的序幕。

刘邦这个人城府极深,四处勾结人,与众诸侯王联盟,盟军达到恐怖的五十六万。由于项羽还在外征战,刘邦趁机攻下兵力匮乏的彭城,然后等着埋伏项羽,他心想这次以逸待劳,坐等项羽回来,五十万大军的兵力,一举将他杀掉。没想到项羽还真没让他失望,真的来了,在得知得知彭城落入刘邦手里,他立即将大部分军队驻守原地,跟叛军对峙,自己便率精兵三万,你没有听错,只有区区三万人马,日夜不间断奔赴彭城。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出奇制胜这四个字被项羽完美地演绎出来,带领着三万人马飞奔南下,绕道赶赴至彭城以西,趁着刘邦联军刚刚攻下彭城,还在修整兵马,处于戒备松懈的状态的机会,就在清晨发起总攻。只用了几个时辰,便势如破竹击败了兵力数倍于自己的刘军,刘邦见项羽如此勇猛,五十万大军都抵挡不住,哪还敢停留,吓得匆忙撤出彭城。项羽在后面穷追不舍,连续斩杀汉军十多万人马,一时间横尸遍野,血流成河。其他诸侯见状吓得屎尿齐流,狼狈逃走,刘邦联军瞬间瓦解。

虽然最后成功逃脱了项羽的追击,但刘邦一数身边的人,突然坐在地上哭了,因为只剩下寥寥几个,真是悲哀啊。刘邦率领着最后的十余万残兵跑路,这是他已经是轻车熟路了,反正每次跟项羽打仗,他不是在逃跑,就是在准备逃跑。谁知道项羽不依不饶,接连追杀刘邦,十万兵马越来越少......刘邦跑的眼红,老子都抛起不管了,老婆更是眼睛都不眨就丢弃,就连自己的儿子,他也怕马车负担太重跑不快,干脆推下车去让自己逃命。

这一战不可谓不漂亮,项羽的事业也走到了巅峰。但我们都知道,项羽最后还是失败了,可能最终的胜利才能被称之为胜利,书中的历史都是由胜利者写就的。一时成败都可以无所谓,笑到最后的人才是真正的赢家。纵观楚汉战争四年间,无论刘邦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下与项羽的交战,刘邦没有赢过那怕一场。但奇怪的是,虽然刘邦一直输,但他的队伍却越来越壮大,支持他的人也越来越多。

​项羽尽管从无败绩,但江东子弟到后面却所剩无几。要怪就怪项羽太过自傲,也难怪会有词人感概他不肯过江东。岁月总是不动声色, 一代霸王,就此没落。

(图片来源于网络,若侵权联系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