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孤九剑竟不是独孤求败所创,神雕结尾金老早已给出预示,神同步

文/叶七

大家好,我是江湖人称“北洪七,南叶七”的七先生。本期话题我们来说说独孤九剑,在《笑傲江湖》中它作为无敌剑法,可以说是横行天下无人可挡。风清扬说它是独孤前辈所创,但是《神雕》中杨过在剑冢之内却并没有发现独孤九剑剑法。那这门剑法真心是独孤求败所创吗?其实真相金老在《神雕》中早已给出提示,不是独孤求败,而是另有其人。到底是谁呢?且听小编慢慢道来。

独孤九剑总共分总决式、破剑式、破箭式、破刀式、破鞭式、破气式、破掌式、破枪式、破索式,其口诀有三千余字。在《笑傲江湖》中风清扬具体从哪里得到独孤九剑剑法,未曾点明。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杨过遇到的剑冢一定是独孤求败的,那只神雕也是独孤求败的宠物,这点书中已经交代很清楚了。而根据《神雕》的描述,独孤求败确实是在那山谷之中隐居了很久。可是为何他把剑、宠物都留在了山谷中,唯独没有将其剑法口诀留下呢?这点小编却觉得很费解。

风清扬所在的时期距离独孤求败的时代,已经整整过去几百年了。那时神雕早已消亡,杨过也早已不在,独孤九剑到底是如何传承下来的呢?小编以为答案只有一个,独孤九剑并非独孤求败所创,而是杨过所创。这剑法也是由杨过后人传承下来(《倚天》中黄衫女便是杨过后人,隐居起来与世无争,自然能够将本家武学一直传承下去)。可能有人会说,既然说是杨过所创,又有什么证据可以证明吗?其实早在《神雕》结尾,金庸已经暗示。具体如何,我们下面继续揭晓。

在《神雕》结尾,杨过、郭靖等人在华山之巅偶遇了觉远大师、张君宝追赶潇湘子、尹克西,期间觉远大师曾出言指点张君宝《九阳真经》中武学口诀,其中曾说到一句:“后发制人,先发制于人”的拳术至理。当时杨过也觉得的这句话颇有妙理,自己受益匪浅。而再当我们回去再看独孤九剑之时,我们会发现此剑法“料敌先机、后发先至”的剑理与觉远大师所说《九阳真经》之中的武学之理如出一辙。

金老在《神雕》临了预热了《倚天》的前奏,而这又故意让杨过得到一些《九阳真经》的武学妙理,有没有可能便是为独孤九剑埋下的伏笔呢?答案当然是有可能,杨过武功能够大成乃是受益于独孤求败,而他也具备自创武学的能力。故小编以为独孤九剑就是杨过所创,而之所以会取名独孤九剑,乃是感恩独孤求败之意。

好了,本期话题到此结束,大家若有不同见解请在评论区留言讨论,我们下期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