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逍与阳顶天是什么关系,他为啥要加入明教?原来是这个原因!

大家好,欢迎来到武侠岛,我是龙岛主。今天我们来聊聊金庸著名的武侠作品《倚天屠龙记》,和大家分享小说中明教不为人知的故事。

在《倚天屠龙记》中,明教是江湖武林第一大势力,连少林、武当、峨嵋三大门派联合起来也不如它。明教名震武林几十年,武林正派将它视为邪魔外道,人人得而诛之,可是过去几十年,却无一人有能力打上明教总坛光明顶,一直到成昆献计联合六大门派,六大门派这才敢与明教在正面战场相见。明教在武林中之所以如此厉害,与它的底蕴有莫大干系。首先是高手数量,明教有教主阳顶天、光明二使、四大法王、五散人、五行旗掌旗使等,这抵得上其他好几个门派高手数量总和了。其次是明教成员数量,明教除了总坛之外还有众多分坛,每个分坛就有许多的成员,除此之外如五行旗人马也不少,白眉鹰王殷天正创的天鹰教与明教守望相助,这些力量足以让武林各大门派望而生畏。

明教中的第一高手是阳顶天,阳顶天当年在张三丰登上神坛不出手的情况下是武林第一高手,连少林的三渡也败在他手里,不惜躲在少林后山坐枯禅几十年,只为修炼金刚伏魔圈来对付他。阳顶天手下的二使、四王个个都是顶尖的高手,尤其是其中的光明左使杨逍和金毛狮王谢逊,这两人文武全才,都是阳顶天的得力干将。我们回想倚天的前作《神雕侠侣》和《射雕新英雄传》,虽然有提及明教,但明教并未有如此势力,为什么到了阳顶天时代明教如此兴盛,为何杨逍、谢逊等人才都加入了明教呢?

这不得不说阳顶天的来历,其实阳顶天的来历很不简单。

旧版小说中,阳顶天叫杨破天,据推测是杨过的儿子。当年大宋江山将倾,郭靖黄蓉铸造屠龙倚天,丐帮曾去明教夺圣火令铸刀剑,结果引起明教入中原寻仇,杨过出面化解纷争,并献出玄铁剑和君子淑女剑铸倚天屠龙。后郭破虏战死,杨过寻回屠龙刀,肩负起复兴大汉江山的使命,他将宝刀投入中原武林,并监察天下,以选择出继承屠龙刀号令天下的人。杨过监察天下武林的力量有二,其一为丐帮,倚天后面古墓后人黄衫女的出现证实了这一点,其二就是明教,杨过培植明教就是为将来屠龙刀继承者培植势力,小说中明教驱除鞑虏,恢复中原的使命证实了这一点。

按照旧版小说阳顶天原名杨破天这个设定,他很可能就是杨过的儿子,年龄能对的上,三十几年前阳顶天死时就是五六十岁,三十年后就是八九十岁,张三丰这个时候一百零几岁,以杨过与张三丰见面时张三丰十三四岁算,杨过的儿子比张三丰小十几岁很正常,阳顶天确实比张三丰小十几岁。其次证实阳顶天是杨过后人的线索来自于他的武功,阳顶天当年为张三丰之下第一人,他的乾坤大挪移不过三四层,显然他称霸武林用的是其他武功,若是他的武功来自杨过那就很好解释了。

另外一点可以证实阳顶天是杨过儿子的证据来自于杨逍,杨逍我之前写过几篇文章,以他弹指神通及诡异身法来看,很可能是师承程英。杨逍在江湖崭露头角之后很快就加入了明教,阳顶天也大力提拔他,除了他本身有才之外,更重要的是他与阳顶天有不为人知的关系,这层关系来源于杨过与程英。

关于阳顶天不传教主之位给杨逍的问题,阳顶天肩负父亲使命,选拔辅佐屠龙刀的继承者,显然杨逍早年轻浮的性格让他将杨逍排除,而年轻有为的金毛狮王谢逊成为了他眼中的候选者,所以他的遗书中立谢逊为教主而不是杨逍。事实证明阳顶天的眼光并没错,杨逍没有教主之才,不能服众,导致明教四分五裂,即使张无忌后来让位于杨逍,金庸也给杨逍四字评价:年老德薄,这充分证明杨逍只有辅佐之才,并无教主之命。

上面提到的为何阳顶天时代明教人才济济这个问题,答案就是阳顶天广收天下人才,只为了完成肩负的使命。可惜的是阳顶天一代雄才,最终憋屈的死在了女人手里,这不得不令人扼腕叹息。

好了,本篇文章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阅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