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女子无人愿娶,44岁才嫁人,生下千古一帝,还有两个皇帝女婿

陕西省咸阳市现存一座唐陵,规模宏大,占地极广,面积是唐高祖献陵的两倍,崇石巨刻,雄奇威猛,气势之宏甚至盖过了渭水北岸的唐十八陵。这座唐陵的墓主人非帝非后,只是一个普通的王妃,但她生了一个好女儿武则天。

墓主人正是女皇武则天生母荣国夫人杨氏。杨氏的经历颇为传奇,她出身弘农杨家,乃是隋朝皇族,身份高贵,家学渊源。杨氏自幼接受良好教育,琴棋书画、诗经礼仪,无一不通,而且佛法造诣很高。

这样的女子自然是眼高过顶,一般青年才俊难入其法眼,年轻时曾书“当使恶无闻于九族,善有布于四方”,其父杨达颇为自豪,赞许道“此隆家之女也”。大业八年,杨达跟随杨广征高丽,死于军中,杨家从此一落千丈,直到唐高祖武德三年,44岁的杨氏才嫁与武士彟为继室,先后产下三女。

武士彟死后,杨氏孤女寡母被丈夫前妻之子武元庆、武元爽兄弟赶出家门,来到长安。贞观十一年,14岁的武则天被李世民选入后宫,封为才人。永徽四年,武则天被立为昭容,两年后入主中宫,统领三宫六院。母凭女贵,杨氏被封为荣国夫人,仗着女儿的权势,对那些曾经欺辱过她的人展开疯狂报复,武元庆、武元爽兄弟被赶出京城,死于贬谪流徙之途。

杨氏并非什么贤德淑良之人,她贵为后母,本已贵极,然而饱暖思淫欲,她竟与长女韩国夫人之子、亲外孙贺兰敏之暧昧不清,丑不忍言。同时,杨氏长女韩国夫人与其女魏国夫人贺兰氏同为唐高宗情人,母女二人竟同时饱承恩宠,雨露均沾。武则天大为嫉恨,于是将自己外甥女魏国夫人毒死,并嫁祸给堂兄武唯良、武怀运。

因为此事,武则天母女关系急转直下,几乎反目成仇。但是出于政治需要,杨氏死后,武则天距称帝仅有一步之遥。为了抬高身价,武则天在父母身上大做文章,母亲杨氏被尊为太后。随着武则天身份的转变,杨氏之墓也水涨船高,从一个普通的王妃墓一直扩建到帝陵规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