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相学的“奇葩”事,闭着眼睛都可以看相

历史上相学的“奇葩”事,闭着眼睛都可以看相

要说古代的相面奇人,有很多,其中尤其以南北朝时期的皇甫玉,三国时期的朱建平,唐朝的袁天罡,还有北宋的陈抟比较出名。大家知道,看相都是用眼睛看的,如果蒙着眼睛,那看相的人肯定无从下手了吧。但是有的高手,比如南北朝时期的皇甫玉,即便是蒙着眼睛,也每言必中。这个不知道真假,反正史书是这样记载的,大家姑且看看。

写推背图的袁天罡和李淳风像

皇甫玉,南北朝时期人,生卒年无记载,大概死于557年,史书只有几件他的奇事。有一次皇甫玉看到一个武将,名叫高归彦,他是后来南北朝时期北齐神武帝高欢族弟。皇甫玉蒙着眼,摸着他的脸庞,对他说:“你以后要发达,可以说是一下之下,万人之上。”然后又毫不客气,直言相告,说:“你以后会谋反!”高归彦说:“不可能,我只是个普通武将,况且,万一我位极人臣了,一定倍加珍惜,我怎么会造反!”皇甫玉说:“因为你有反骨!”高归彦的额骨有三道隆起,戴头冠也戴不稳。高归彦也没生气,更没当回事。

公元550年,有了高欢打的基础,高洋(高欢次子)逼迫东魏孝静帝禅位,取代东魏建立北齐,成为北齐开国皇帝,史称文宣帝。高归彦是高洋的祖叔,被封为平秦王,颇受宠信,后又因征讨南方的侯景有功,拜领军大将军,别封长乐郡公。558年,高洋把高归彦拜为宰相,果然像皇甫玉说的那样,不过更准的还在后面。

皇甫玉最牛的地方,比袁天罡和朱建平都厉害,就是蒙着眼睛可以看相,而且看的很准。皇甫玉每次照镜子,都自言自语,说自己这么好的头颅,肯定死在一件奇怪的兵器之下,这是无法逃避的。557年,皇甫玉对老婆说:“如今皇宫里那个(指皇帝高洋)才32岁,就饮酒无度,我看他活不过34岁了,必暴卒。”他老婆嘴不严密,说给了别人。辗转传到皇帝高洋耳朵里了,高洋很生气。

高洋就想把皇甫玉喊到宫里问问,当被高洋传召时,皇甫玉对老婆说:“我今天进宫是不能回来了,如果捱过下午,也许有活的可能。”结果中午,皇甫玉被高杀了。高洋爱杀人取乐,高洋在金銮殿上设有一口锅和一把锯,每逢喝醉了酒,必须杀人才能快乐,而他从早到晚都在喝醉,所以他必须从早到晚不停地杀人,所以皇甫玉过不了中午就被锯子杀了,锯子也算奇怪的兵器吧。

果然,天保十年(559年),高洋在一次喝酒后,食不能下咽,暴崩于晋阳(今山西太原)。高归彦受遗诏辅政,辅佐少帝高殷。高殷只当了一年皇帝,为高演所杀害,时年十七岁。高归彦支持高演当了皇帝,也是个短命鬼,一年后因病驾崩。

高归彦又拥立长广王高湛为帝,就是个高湛开始猜忌起高归彦的权力了。河清元年(562年),高归彦被外放为冀州刺史,他心中不安,便在冀州起兵谋反,不过很快失败,锁送邺城,斩首弃市。高湛又将高归彦全家百余人废为奴。至此,皇甫玉的预言全部成真,说宰相谋反,皇上暴卒,皆应验。

参考《二十四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