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和古龙两人的武侠各具风格,是两面不同类型的旗帜

自从金庸、古龙的武侠风靡大江南北以来,武侠爱好者的数量也与日俱增,为了标榜自己的立场,他们纷纷自立门派,形成两大阵营,大有一决雌雄,推选武林霸主之势。或许这也算是中国人的一项传统,凡事都得分出个三六九等,似乎分不出来就没有谈的必要了。

金庸和古龙两人的武侠各具风格,是两面不同类型的旗帜,他们一个是险峻的高山,挺拔而气势磅礴,一个是湍急的激流,绵长而一气呵成;一个是咖啡厅里正点的咖啡,既香醇又浓郁,一个是酒肆下畅意的烈酒,冷风而热血。

金庸的武侠对我们来说永远是最好的励志小说。在一个个梦幻中,他的男主人公们总是在艰辛的一步步成长。从一个个不谙世事无常,不明江湖险恶,傻头傻脑或天性聪颖的小男生逐渐蜕化成为可呼风唤雨,左右乾坤的一代大侠,这本身就是一个自我塑造,自我追求的炼狱过程。经历了一系列的是是非非,爱恨情仇,大侠们终于换来了仗剑逍遥,相忘江湖的人生境界。而古龙的传奇故事却是一部部校园青春叛逆题材的伤痕小说。不管是一出场便“臭名远扬”的盗帅楚留香,还是总受人猜忌、追杀的萧十一郎,他们总是长着那么一副冷冷的面颊骨,轮廓分明,酷酷的表情漠然得让人浑身冰凉,抑或玩世不恭,视世俗为无物。他们的浪子形象不必非要通过生灵涂炭,还我河山这种豪情来表现,只需随风而至,夹带高处凛冽的寂寞,冰冻所有的存在。所以,这些人不问英雄出处,从头至尾都是一身的本领,绝世的武艺,在沧桑中逆风而行,在不被世人容纳的徘徊中寻求知己。因为孤单,以致孤寂,笼罩着一层忧郁,独来独往,终于出现一两个朋友,便是今生的生死之交。

金庸塑造的是一批热血沸腾,以天下为己任的当世大侠,民族英雄;而古龙造就的更多的是一匹匹孤傲的狼。有时想,这或许和作者本人的生存态度有关吧。金庸给人的印象总是那么温文尔雅,有一种儒学大师的味道。因此,他明眼看世道,多了一份深情,他闲暇饮酒,多了份豪情与飘逸。古龙自身就是浪子,有着遁世的人生哲学,用他自己的话说,“有钱花不完有什么意思,有酒不醉有什么意思?”因而他醉眼看人生,看的正是“一生酒色剑,迷离浪子情”,他饮酒,饮得滴滴成泪,寸寸柔肠。

但救济天下的大侠也好,漂游草莽的浪子也罢,除了那一壶上可照明月清浊,下可鉴人心冷暖的好酒外,当然也少不了有一位红颜佳人,少不了那份亘古不变的情意。于是,金庸给我们送来了一群梦中情人似的多情女子,不管她们是冰心可人超凡脱俗的小龙女,还是古怪精灵调皮机警的黄蓉,抑或是那娇小温柔的香香,都让我们为之动容,为她们而彻夜难眠,心潮起伏。是爱生恨,是冤化痴,是从头至尾的一往情深,是割舍而去的暗洒相思,在这些女子身上,我们总会感觉到情愫的缠绵,人性的温暖,让我们在江湖险恶之中还保留一份向往与憧憬。古龙却绝了,不给我们一丝余地,一概以大男子主义为宗旨,淡化了女子的角色。即使他兴之所至,挥毫泼墨渲染几位绝色美女,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为了更加强化浪子的倜傥不群。因此,风花雪月只能作为这些浪子闲余之外打发情感的附属品,更何况他们本来就没多少情感。因此,这些美女往往只需一句话来形容,“她是世上让所有的男人都会喷然心动的女子”,她们的出现,不是作为需要倚靠的对象出现,便是作为一粒高深莫测,左右全局的棋子出现。我们也不敢对她们有过多的非分之想,否则我们得永远提着脑袋入眠。

不过金庸也明白,这不是一个清净的世道,到处都潜藏着激流暗涌。他也看出,世上最厉害最毒的不是武功,而是人心。领悟了这个,他便选择了“隐”,一隐百了。在他看来,“隐”或许是“侠”的更进一步。所以,令狐冲隐了,袁承志飘然于海外,杨过与小龙女悄然入墓,甚至连最留恋红尘的韦小宝也不得不隐,而风清扬更是当世大隐,也是当世大侠。花非花,雾非雾,夜半来,天明去。来如春梦几多时?去似朝云无觅处。金庸的武侠哲学超越了武功,他超越了自身,超越了江湖,因为他看破了生死。

古龙无疑是将这个江湖肢解得更细,看得更清晰的人,他看到“你最大的敌人往往是你最好的知心朋友,因为他才有资格”,他发现人的情欲总会在那轮凄美的月光下背叛,他也洞察到没有背景色彩的人生和脚下永恒的江湖。所以,他笔下主人公的绝技也向他的思想一样,尽是无招之招。我怕他自己也永远说不清为什么小李飞刀的刀会例无虚发,为什么陆小凤总能接住防不胜防的各种暗器。我不知道他是否想过,当李寻欢的刀飞向陆小凤时,结局是孰胜孰负。也罢,人在天涯,何妨憔悴,酒入金樽,何妨沉醉。古龙到底还是厌倦了这个江湖!江湖便在金庸手中烟消云散!

金庸将江湖的消解是通过通过《笑傲江湖》和《鹿鼎记》完成的。在《笑傲江湖》中,金庸与古龙有了共通,对江湖人士眼中的正义与邪恶做了一次反思。到底何为正何为逆,标准何在,道义何存?他发现,或许大家所公认的并不一定就是君子,众人所不屑的也未必就是小人,这便是对世俗道德的一次绝地反击,一次离经叛道。正义不正,江湖何用?但这仅仅是他的小试牛刀,在《鹿鼎记》中,便对整个江湖进行了嘲讽:武林人士所敬仰的大侠级人物陈近南到头来像只小丑,匆匆在台上跑了一圈,最后死在小人之手;不懂武功,只东学习凑知道三脚猫功夫的市井无赖级人物韦小宝却凭借油嘴滑舌而春风得意,驰骋武林。试想,当江湖被像韦小宝这样的人物玩弄手掌时,它还有存在的意义吗?于是,金庸便宣告一个江湖时代的结束,就此封笔。

道不尽江湖恩仇快意,讲不完刀剑诗酒柔肠,惟本色男儿方能参透红尘,是飘零儿女管它春秋悲凉?金庸古龙虽是随风而过,但其中痴傻却无人可以道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