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著名的逃跑将军”,气的蒋介石想枪毙他 黄埔一期学生中最长寿者

说到孙元良,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他是谁,但是他的儿子却很有名,就是著名的大明星秦汉。孙元良是黄埔军校一期学生,在抗日时,也作出重要的贡献,但是历史上对他的褒贬不一,为什么呢?

孙元良有个雅称,那就是“飞将军”,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孙元良在打仗时,看到情形不对,就会独自逃跑,因此人们称他为孙跑跑、民国第一逃跑将军等等,但是孙元良在抗日时的贡献是不容忽视的。

1932年,他参加二八淞沪战役,这也是国民党第一次击败日军的战斗,在这次战斗中,孙元良带领他的八十八师在闸北阵地守了七十六天,死守不退,最终获得了胜利。

他还参加的南京保卫战,因为私自下令撤出南京城,被其后队宋希濂举机枪督战逼迫下才不得不重回战场,因此因此被撤职查办,投监拘押四十二天。

1944年,日军发起了一号作战,占领了桂林等地,最后兵锋直逼重庆。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孙元良带着二十九军及时前来阻击日军。这一场仗打得也是十分艰辛,经过了很长时间,日军终于被打的不得不撤退。这一仗的胜利,意义是重大的,也因此孙元良被授予了青天白日勋章。

说他是逃跑将军,那是在北伐时期,第一师在打仗的时候身为第一团团长的孙元良逃跑了。后来蒋介石本想枪毙他,但后来看在他很忠心,再加上其他人的求情,最后放过了他。

孙元良爱国心还是很强的,当年918事变东北沦陷后,孙元良将其四个子女改名为思辽(辽宁)、思吉(吉林)、思黑(黑龙江)、思热(热河)。

后来日本美化和否认南京大屠杀等事实时,作为南京大屠杀的目击者,孙元良发表抗议书,驳斥了日本军国主义的谎言。

2007年5月25日,孙元良在台湾辞世,享年一百零三岁,是黄埔一期生中最长寿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