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婚姻最美满的不是薛宝钗,也不是袭人,而是她

大观园里的众多女子,在贾家鼎盛时期,过着快乐的生活,可贾府衰落后,这些女子的结局大都很悲凉。同贾家的四位姐妹比,薛宝钗的结局还算不错,跟喜欢的人结了婚,过了几年幸福的婚姻生活。即使贾宝玉出了家,薛宝钗也能靠着以前的积蓄,安稳地过下去。袭人嫁给了蒋玉菡,虽说日子不富裕,也能彼此扶持,好好地活着。若论婚姻的幸福程度,小红或许是最令人羡慕的。

一次,小红无意中丢失了手巾,被贾芸捡到。还手巾时,贾芸故意将自己的手巾通过丫鬟送给小红。那时还不兴谈恋爱一说,贾芸也不敢托人传达他的心意。但是,通过交换手巾送情报,两个人对上了号。爱情在众人不知觉中中偷偷发生了。

贾芸是贾家宗族子弟,但自幼丧父,孤儿寡母的日子过得很不容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除了读书学习,长大成人的贾芸也知道自食其力了。他身上的这点觉悟,比贾家的那些纨绔子弟强好多倍。小红正是看中了贾芸的这个品质。

贾芸当然不敢像贾宝玉和林黛玉那样,手拉着手说情话。张扬往往会带来许多麻烦。何况,对丫鬟身份的小红极为不利。贾芸总在恰当的时候,找个合理的理由,跟心上人见个面,从彼此的眼神里读懂更多的意思。多次的碰面,贾芸一直和小红保持着应有的界限。哪怕有时候,浓情蜜意,欲火焚身,贾芸懂得克制,相信他们的未来不是梦,而终究花是好月圆。

贾芸吸取了秦钟跟智能儿爱情悲剧的经验教训。秦钟只顾满足自己的欲望,而将尼姑智能儿置于危险的境地。试想想,秦钟死了,智能儿要是不怀孕还好,可以在尼姑奄待下去。要是怀孕,会被逐出寺庙,无家可归。秦钟家后来没啥人了,秦家当然不会收留一个不明不白的女子。

一个人有没有文化,是否有替他人着想的意识,便是一个衡量的标准。为了爱人不受委屈,贾芸可以把那份炽热的爱藏在心底。一天又一天,在暗中望着着自己的恋人,如同呵护着自己的稀世珍藏。可见,贾芸是个真正的文化人。 作为奴仆的林之孝,将自己的女儿安排个打扫卫生的三等丫鬟,就是希望她不会引起贾家那些衣冠禽兽们的注意。贾母跟前的鸳鸯,长相不如小红,都被贾赦骚扰,何况长得乖巧动人,颇有黛玉气质的小红了。要是小红当个一等丫鬟,太过耀眼,骚扰的不光是花心老头贾赦了,贾珍和贾琏也是采花高手,西门庆的徒弟。看似糊涂不清的林之孝,用这种方式,保护了女儿,希望她将来有一个好得归宿。

贾芸和小红无论心灵上,还是情感上,都是般配的,和谐的。他们的结合,有很好的感情基础。而薛宝钗和贾宝玉的婚姻,很大程度上,是遵循了贾妃和贾母的意愿。除了林黛玉,贾宝玉最爱的也许是晴雯而不是薛宝钗。

袭人的结局不坏。蒋玉菡虽说是个戏子,地位低下,但也是手艺人,解决温饱没问题。蒋玉菡是贾宝玉的熟人。将陪伴了他好多年的袭人嫁给他,贾宝玉是放心的。事实证明,袭人嫁对了人,蒋玉菡是个知冷知热、疼人的、可以依靠的男人。

不过,同贾宝玉跟薛宝钗的政治婚姻,蒋玉菡跟袭人的包办婚姻比,贾芸和小红的自由恋爱的婚姻,才更让人羡慕。就连反封建的斗士鲁迅,在结婚之前,匆匆地跟此前没见过面的朱安进了洞房。在曹雪芹生活的那个年代,封建包办婚姻盛行。贾芸和小红在礼教束缚的罅隙里,过了一把自由恋爱的瘾。估计曹公在写这两个人的恋情时,也露出了羡慕的神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