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有四位被称为文圣、武圣、亚圣和诗圣,大家都认可吗

中华文明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上下五千年文明史成为世界之最。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涌现出无数人才,其中便有四位人才被称之为“圣”,分别是文圣、武圣、亚圣、诗圣。某一领域创造了前无古人、后难有来者的绝对成就,便可谓之“圣”。

一,文圣孔子

孔子(前551~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后期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鲁国人。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提出了“仁”的思想。其儒家思想对中国和世界都有深远的影响,孔子被列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孔子被尊为儒教始祖,随着孔子影响力的扩大,孔子祭祀也一度成为和上帝、国家的祖先同等级别的“大祀”。这种殊荣除老子外万古唯有孔子而已。孔子被后世尊称为“文圣”。

二,武圣关羽

关羽(160-220年),本字长生,后改字云长,河东郡解县(今山西运城)人,东汉末年名将,早期跟随刘备辗转各地,曾被曹操生擒,于白马坡斩杀袁绍大将颜良,与张飞一同被称为万人敌。关羽去世后,逐渐被神化,被民间尊为“关公”,又称美髯公。历代朝廷多有褒封,清代奉为“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关圣大帝”,被后人尊称之为“武圣”。

三,亚圣孟子

孟子(约前372年-前289年),姬姓,孟氏,名轲,字子舆(待考,一说字子车、子居),战国时期邹城(今山东邹城市)人。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代表人物,与孔子并称“孔孟”。韩愈《原道》将孟子列为先秦儒家继承孔子“道统”的人物,元朝追封孟子为“亚圣公”,明清时期官方规定,科举考试的题目必须从《四书》中选取,要"代圣人立言"。于是《孟子》一书成为明清两代士子们的必读书之一。被尊称为“亚圣”。

四,诗圣杜甫

杜甫(712年—770年),字子美,自号少陵野老,本襄阳人,后徙河南巩县。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与李白合称“李杜”。为了与另两位诗人李商隐与杜牧即“小李杜”区别,杜甫与李白又合称“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称为“老杜”。他的诗被称为“诗史”。传下来的诗篇是唐诗里最多最广泛的,对中国文学产生了深远影响。杜甫被后人尊称为“诗圣”。

中国历史的“四圣”:文圣、武圣、亚圣、诗圣。大家都认可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