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八路军团长,因高额彩礼娶不起媳妇儿,后来当了志愿军司令员

1938年的山西汾阳,抗日斗争正如火如荼的开展,这一天来了一支军队,规模是一个团,团长叫杨得志,政委是吴法宪,这个团在山西汾阳的东南部驻扎了一年多。团长和政委经常带着侦察兵,在当地人的指引下,跑到鬼子的据点附近侦察地形,准备打一场伏击战。

团长和政委经常在附近转悠侦查敌情,附近的乡亲们就都和他熟了起来,有一次外出侦查敌情为了躲开小鬼子,多转了很多路,团长和政委都饿了,但是到处都找不到东西吃。团长就拿了一块钱,让老乡帮忙买点鸡蛋。谁知道,一下子买了二十斤鸡蛋。每个人吃了几个,把剩下的鸡蛋送给了团部的炊事班。

很快,这队八路军和附近的老乡熟了。有的老乡张罗着要给团长介绍对象。团长以为是开玩笑,就答应了。

谁知道老乡们真的当了真,没过几天还真的领来一个姑娘,这个姑娘长得眉清目秀,挺漂亮的,还是高小文化,这在当时已经是高学历了,团长很中意,这个姑娘也对团长很有好感。

但是,后来的事就有点郁闷了,女孩的父亲坚持要团长拿出100元的彩礼来,当时按照八路军的规定,团长的津贴是一个月4元,战士是一块五,这一百块就差不多是团长两年的津贴了,团长哪里拿的出啊,连政委看不下去了也过来帮着说话,说要不给几百斤粮食算了,姑娘到是同意了,但姑娘的父亲坚持就要100块钱,死活不干,这事儿也就作罢了。

不就上级旅长(徐海东)因病需要回延安休养,杨得志暂时离开团部,去旅部任副旅长,代理旅长职务。政委吴法宪派出一个营,护送他去晋东南就职。渡过汾河以前,团长还想带那个姑娘走。但是,女方的父亲还是丝毫不让步,团长还是拿不出这笔彩礼,只能黯然离去。

后来这位团长,升任了八路军的冀鲁豫军区司令员,娶了一个来自于河北魏县的姑娘。建国以后,他先后担任了志愿军19兵团司令员、志愿军副司令、司令员、昆明军区司令员、国防部副部长、总参谋长。在担任昆明军区的司令员时,还指挥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