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一上天就能当天蓬元帅,因为他师父很牛?

(蜗牛看西游第1884期)

文/牵着蜗牛散步

我们都知道,同样是底层妖怪修炼成仙,但孙悟空与猪八戒上天时,待遇相差十万八千里。

太白金星第一次到花果山,请孙悟空上天当官,孙悟空很兴奋,赶忙答应。他的筋斗云快,太白金星的慢,因此他先到了南天门,没想到却被四大天王拦住了:哪里来的妖怪,敢闯天庭?

正在孙悟空准备大发雷霆的时候,太白金星赶到了,急忙给天王说他是刚上任为官的,天王才拉开卷帘门。

孙悟空第一个官职,是养马的弼马温。虽然按他资历来讲,这个官也不小了,但是,也只是小车班班长。

而猪八戒呢,就完全不同了。我们看他上天的待遇——

功圆行满却飞升,天仙对对来迎接。朗然足下彩云生,身轻体健朝金阙。玉皇设宴会群仙,各分品级排班列。敕封元帅管天河,总督水兵称宪节。

大家看看,他刚一上天,天仙就排成两队手捧鲜花欢迎他。玉帝不仅亲自给他接风,还封他为天蓬元帅。要知道,这可是正部级干部,比起孙悟空的小车班班长不知高多少个档次。

那么,猪八戒为何有这么高的待遇呢?关键要看他师父是谁了!

猪八戒也专门介绍了他之前修炼及拜师的经过——

自小生来心性拙,贪闲爱懒无休歇。不曾养性与修真,混沌迷心熬日月。忽然闲里遇真仙,就把寒温坐下说……有缘立地拜为师,指示天关并地阙。得传九转大还丹,工夫昼夜无时辍。…… 三花聚顶得归根,五气朝元通透彻。

原来,他和孙悟空、沙僧一样,从小就不想修炼,更不想成什么仙,是一位真仙劝他跟自己修行,然后传了他真功夫,还给了他一颗九转大还丹,最后,功圆行满飞升成仙。

那么,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真仙呢?

首先,从修炼方法来看,肯定是道家;其次,从修炼神药来说,有九转大还丹;第三,地位肯定非常高,不然玉帝也不会买账。

综合以上三个条件,在原著中,只有一个人能满足,那就是太上老君!

不要忘了,猪八戒的九齿钉钯也是太上老君打造的,并且下的功夫最大,比孙悟空的金箍棒用力还猛。

此外,神秘的乌巢禅师要收八戒为徒,八戒都不同意。为何不同意?师父地位那么高,怎么可能再拜访乌巢禅师呢?

那么,可能有人问了,既然太上老君那么厉害,那么为何玉帝打他板子推他下天庭时,师父不出现?大家参考孙悟空的遭遇,孙悟空的金箍棒也是太上老君打的,八卦炉里故意放水,为何如来把他压在五行山下时,不放孙悟空出来?

其实一切都是为了取经!

如来通过取经,实现佛教东进,而太上老君又何尝不是利用这个机会,推一些人到西天灵山呢?正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西游故事才这么精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