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诸葛亮死后,司马懿为什么不攻打蜀国?以此看出他的老谋深算

很多人都喜欢看古代片,而且会对古代人物进行一番评判,有些人物受人景仰,有些人物受人憎恶,总之,在人们心中的地位各不相同。人们议论最多的那个就是三国时期的人物,被称为神人的诸葛亮,也被人议论纷纷,但是他的神奇事迹,在人们心中有着不可磨灭的印象。

在诸葛亮逝去后,司马懿为什么选择不攻打蜀国呢?其实诸葛亮死后,蜀国的国内主力就不在了,还在蜀国的一些新官员,还没有成长起来,可以说没有人能够扛得起大梁,没有人像诸葛亮一样能够成承担那么大的重任。那如果在这个时候,司马懿选择大卷灰烬,那可能就要改写历史了,结局也就不一样。

但是两个人的性格差异,决定着他们会有所作为,刘备在死后将自己的儿子托付给诸葛亮,而孔明自然是时时刻刻记着先帝的遗愿,在全力以赴地恢复大汉江山,常年征战在外,他的忠心天地可鉴,真是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也正因为他的人品,才让他千古留名。而司马懿就不一样了,他是一个有能力的人,但是他还有野心,曹操在位的时候,他并没有能力撼动其地位。就在曹操死后,曹丕继位,也依然能够将司马懿死死的压制。

而在当时,曹魏面临的是无数的压力,而且还要面对北方少数民族的侵犯,所以在当时他还有是有一定的利用价值,如果一旦他失去了作用,那么首要面临的就是死,而且也要把自己的家族都赔进去。所以在诸葛亮死后,司马懿没有反攻,反而退兵了,也正因为有蜀汉这个心头大患在,所以司马懿才有一定的价值,也没有将其处死,这也是他的一个计策而已。而与此同时,认识到自己的处境之后,就开始发展自己的势力,所以他可不是傻,而是太过于老谋深算,不得不说算是一个有头脑的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