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为什么要上天借辟火罩?为何不救观音禅院的和尚?

(六石映像第574期)

我们知道,唐僧刚刚收了小白龙后就来到了一处叫观音禅院的地方。唐僧的锦兰袈裟让金池长老开了眼后,金池长老晚上竟然要烧死唐僧师徒。

这怎么能瞒得过孙悟空孙悟空呢?然而孙悟空接下来的做法就不怎么光彩了。

按理说这些人要放火烧唐僧,你孙悟空怕唐僧念紧箍咒不能杀人,以你的法力,你应该直接去阻止和尚放火啊。可是孙悟空不,那么孙悟空接下来做了什么事呢?

西游记第16回,孙悟空看到那些和尚正要放火,暗笑道:“我待要拿棍打他啊,可怜又不禁打,一顿棍都打死了,师父又怪我行凶。罢,罢,罢!与他个顺手牵羊,将计就计,教他住不成罢!”

然后孙悟空一个筋斗一瞬间跳上了南天门,借了辟火罩子一瞬间罩住了唐僧行李和白马。然后孙悟空往巽地上吹了一口气,这个大火直接往和尚们那头烧,孙悟空就坐在屋脊上看热闹。

大火从三更烧到五更,烧死了很多和尚和金池长老。这些恶和尚今天也碰到更恶霸的孙悟空了,真的是阎王要你三更死,偏不留你到五更。

五更十分,孙悟空又是一个筋斗一瞬间就还了辟火罩,然后又一个筋斗一瞬间回到了唐僧身边,夏天天亮的早,半夜里孙悟空制造的惨剧唐僧还浑然不觉。

那么问题来了:问题一,孙悟空为啥不直接阻止和尚们放火呢?

其实这个问题很好想明白,因为取经见佛需要穿上锦兰袈裟这样的礼服。现在礼服在金池长老那里,他要据宝不还,取经大业还不太好交待了。

问题二,孙悟空为啥要去借辟火罩,而不借水呢?

要知道,孙悟空起码有好几种方法能保唐僧不被烧,第一,地上画个圈,念避火决保唐僧不死。第二,小白龙是水族,肯定有对抗凡火的办法。第三,唐僧还有四值功曹、五方揭谛、六甲六丁、18位护教珈蓝的保护,死不了。第四,向龙王借雨灭火。

可是孙悟空都没这么做,孙悟空不借水的理由是,借水救之,却烧不起来,倒相应了观音禅院的和尚;只是借此罩,护住了唐僧无伤,其余管他,尽他烧去。

以至于借孙悟空罩子的广目天王都笑道:“这猴子还是这等起不善之心,只顾了自家,就不管别人。”

这里有座观音禅院,这群和尚做坏事,观音却避而不见。说明观音在这个地方有利益,但是孙悟空这个时候刚刚带上紧箍咒,又在很多事情上被观音约束,心里不舒服,就用这种方法来撒气,给观音找不痛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