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中曹军吃了大亏,生性多疑的曹操怎么如此思虑不周?

公元208年,曹操率八十万大军攻打东吴赤壁,号称马鞭投入江中可断江流。当时曹操身边智囊众多,曹操亦是狡诈多疑之人,然而为何最终选择了连环战船这种极易遭受火攻的方法呢?就没人发现其中的不妥之处吗?

其实这里面曹操也有自己的考虑,虽说曹操麾下有八十万精兵,帐下虎贲猛将如云,但却大都是北方的旱鸭子,不熟水性,甚至晕船的也不在少数,在水战方面与世代据守江东的东吴军队相比,差的不是一星半点。于是在谋士庞统献上连环计时,曹操大为满意。连环战船的优点显而易见,船体之间以铁索链接,使整个战船群成为一个整体,大大加强了船只的稳定性,在战船之间铺上木板,不光人员调动更为方便,甚至战马在上面也如在陆地上一般。

但当时曹操身边的著名谋士程昱,却立刻发现了这个计策的致命缺点。因古时战船都是木质结构,一旦受到火攻,一艘战船起火火势将迅速蔓延到其他船只上,甚至有全军覆没的危险。程昱的分析可以说是直指要害,然而生性多疑的曹操这次却不以为意,原因很简单,对方想要用火攻缺乏一个重要的自然条件,就是东风。这次攻打赤壁正值冬季,而湖北身处内陆,冬季是没有东风的。

曹操最终还是采纳了庞统的计策,结果孙刘联军正是以火攻击溃曹军,成就了历史上著名的火烧赤壁。说到这里就引出了一个关键性的问题,东风何来呢?据史料记载,那一年的湖北整年的天气都不正常,夏天不热,冬天不冷,也就出现冬季刮东南风的反常情况。而庞统是知晓这一情况的,连环计就是为了配合孙刘联军火攻曹军而设计的。所以这本身就是一个圈套,而曹操中计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