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大土豪沈万三,用脚跺出北京的什刹海?

北京城是一座有“故事”的城市,在民间传说里,最有趣的是许多历史名人会奇迹般的“穿越”乱入到它建造史、发展史当中来。这不?本来跟北京城八竿子打不着的“活财神”沈万三就被拎了进来,愣是给弄出个什刹海!

说起沈万三,不用多介绍,大伙儿都知道,这位在民间传说里号称“活财神”。元明交替那会,他是天下的首富。有钱!有钱到什么程度?明太祖朱元璋修南京城,府库不足,找沈万三帮忙。沈万三说我出一半吧,结果朱元璋修一半,沈万三修一半。沈万三这半个南京城比朱元璋早完工三天,质量还比朱元璋好。朱元璋这气!我这皇帝当得都憋屈,沈万三就这么有钱。

可是有钱归有钱,沈万三和北京城有什么关系呢?大伙都知道,他是苏州平江府的人啊。就是跟朱元璋搭伙修南京,那也是江苏的事。距离北京,千里迢迢。这是怎么回事呢?

其中有个缘故。

有道是“清酒红人面,财帛动人心”,自古以来,钱财不能露白。沈万三太富了,连皇帝看着他都来气,这还能好吗?朱元璋就想收拾沈万三,手下有人给他出主意,朱元璋御赐沈万三十枚金钱。这十枚金钱是特制的,花纹、大小跟市面上流通的钱币完全不一样。搁一般人家,皇上御赐,这就是传家之宝了。沈万三不在乎,什么啊这是?给孩子戴着玩去!结果朱元璋暗派高手,把金钱又偷回来了。这边传旨召见沈万三,朕赐给你的金钱呢?交上来瞧瞧。

甭看沈万三在家不在乎,当着朱元璋的面,他可不敢说金钱丢了,要不现成的就是欺君之罪!沈万三呢,找人假造了十个金钱,往上一送,朱元璋更来气了。合着这钱你是真不缺。

这一来双重欺君之罪!朱元璋就把沈万三家抄了。家产全部充公。这还不算,发配沈万三充军。充军这个地方,一般人都以为是云南,因为沈万三最后死在云南。其实不是,一开始发往辽东!那会甭说高铁,马车都不富裕。间关万里,走去吧!

朱元璋这么折腾沈万三,倒不是有什么深仇大恨。说白了,就是一个字,钱!按民间传说啊,这沈万三算一个钱精!别看家产罚没了,他走到哪儿,哪儿的钱都围着他转。最后死在云南,云南的银子一听沈万三死了,一怒之下,都变了白铜了,所以云南的铜矿特别著名。明朝开国,百废待兴,万象更新。只愁没钱,不愁没花钱的地方。这么着,把沈万三由江苏发往东北,再押回西南。全国各地轮着跑一遍,得多出多少钱啊!

沈万三可倒了霉了。后半辈子基本上就在各处发配的路上。去辽东得经过北京啊!赶上燕王扫北,回头又是靖难之役,战乱四起,没法再往北走了。沈万三就落到了北京。太可怜了!在南京那么大的财主,在北京最后落魄成了叫花子。白天沿街乞讨,晚上睡庙里,为一块贴饼子能跟别的花子打好几架。

就是这么惨,还是让姚广孝盯上了。没法子,打仗也要钱,修北京城也要钱!姚广孝、刘伯温掐指一算,没钱不要紧,沈万三在北京呢!找他啊。好嘛,五城兵马司这顿翻,最后找出沈万三,跟他一说,沈万三都快哭了。我有钱还跟人家抢贴饼子啊?

姚广孝不理这一套。不是没钱吗?来啊,大刑伺候!按倒了乒乓一顿揍,打得沈万三血肉模糊。沈万三熬不住了,有,有钱!好,来,架着走!这好,一堆衙役架着沈万三在前边走,姚广孝在后边跟着,旁边还俩打手。不拿钱立马就打。沈万三实在没办法,把脚一顿,就这了,这有钱!找人过来,往下一挖,好么,满满一窖银子,四十八万两!这就完了?继续找啊,不找还揍!就这么着跑遍北京四九城,沈万三顿了十次脚,挖出十窖银子。总共四百八十万两,解了朱棣燃眉之急。这十窖银子挖空了,从地底下往上泛水,最后变成十个小湖。那会儿人管湖叫“海子”,北海、中南海,都这么叫。这十个小湖就合起来叫“十窖海”。后来年深月久,喊岔了,就变“什刹海”了。什刹海这个名儿就是这么来的。

沈万三挖出十窖银子,事儿还没完。贪心不足蛇吞象嘛。可是再往下,说法就多了。

有一个传说,说朱棣和姚广孝一琢磨,打沈万三这招还真灵。继续打,看他还能吐出点什么?沈万三就把他们领出安定门,前头一片空地。沈万三一指,说就这了,底下有九缸十八窖金银。不过得有钥匙。没钥匙可开不开。钥匙是什么呢?马兰花。大伙这通找,马兰花是找着不少,钥匙没找着。朱棣大怒,这沈万三是不是有意欺瞒朕啊?给我狠狠地打!结果一不小心,把沈万三打死了。这九缸十八窖金银,也就从此成了悬案。

“九缸十八窖”金银的传说,在老北京是有年头了。不过说沈万三让皇上打死了,这个有点过。大伙都知道沈万三最后死在云南,不是死在北京。再说修北京城最后弄出一桩惨案,这也压根不符合北京人的个性。其实是这么回事。为什么说拷打沈万三就能找到金银呢?别人不清楚,姚广孝是个内行。十窖银子也好,九缸十八窖也好,是不是沈万三埋下去的?肯定不是。人家一江苏的大财主吃饱了撑的运这么多金银先埋北京地底下?沈万三自己知不知道这么些金银在地底下?也不知道。要不他干吗还跟要饭花子抢贴饼子吃啊?随便挖出点金银不就发家了吗?

咱之前说过。沈万三这人是个钱精。传说他有聚宝盆,又传说他有点金指,还说是张三丰传的。这都言过其实。张三丰收沈万三这个徒弟,就是奔着他钱去的。修道有三大要素:财、侣、地。张三丰先传给沈万三点金指,再朝他要钱——这张三丰得有多闲?实际上,是地里的钱财主动往沈万三跟前凑。沈万三能在北京找出多少钱,取决于北京的财运有多少。财运尽了,你把他打死也没用。所以明知道九缸十八窖挖不出来,还是把沈万三放了。当然,沈万三对北京城的贡献,也就够大了。剩下的九缸十八窖金银怎么办呢?挖不出来就挖不出来,留给后世子孙吧。老北京高门大户间常常传诵这么几句话:积善之家,家有余庆。积恶之家,家有余殃。沈万三这九缸十八窖金银埋在地底下,过了几百年,始终没挖出来。但北京的财运和北京人的福气,不就眼看着蒸蒸日上,越见兴隆了吗?

文:李靖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