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人物与一个王朝的兴衰-北齐第一御用杀手刘桃枝

北魏孝静帝武定年间,有相士双眼皆盲却十分擅长通过听声音来看相,高澄试探了他多次。

相士听到高澄苍头奴刘桃枝的声音后说道:“此人虽位居人下,但日后会有大富贵,王侯将相大多会死在他的手中,然而他终究只是为人所驱使的鹰犬罢了。”

这句话准确地预言了刘桃枝的一生。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高欢起兵时刘桃枝就追随他做了苍头奴,负责为主帅携带兵器,并骑乘“副马”。高欢死后,他的主人又变成了高澄。

高洋继位六七年后,“以功业自矜”,行为开始荒唐悖乱,刘桃枝就成为了他杀人的利器。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天保十年,高洋去城北地牢探望早已被锁拿的两位弟弟永安王高浚、上党王高涣,命刘桃枝杀死两人。刘桃枝拿着长槊往铁笼中乱刺,高浚、高涣两人都有雄略武力,就用手折断,于是又投入薪火,将两人活活烧死。

同年,高洋欲杀高德政,命刘桃枝动手。刘桃枝拿着刀却不敢下手,高洋威胁他:“再不动手就杀了你(尔头即堕地)!”于是刘桃枝挥刀斩断了高德政的三根脚趾。

接连不断的杀人渐渐将他变成了一个冷血的杀人工具。

武成帝高湛即位后,平秦王高归彦谋反被擒。高湛令刘桃枝牵着他进入大殿,议罪后又命刘桃枝监刑,杀死高归彦子孙十五人。

后主年间,高思好谋反,高纬命刘桃枝等人前往平叛。高思好失败后投水自尽,他的属下二千人,尽被刘桃枝围攻,一边杀人一边招降,不肯投降的就全部杀死。

后主天统五年,刘桃枝受命杀赵郡王高睿。高睿从宫中刚出永巷,即被捉拿押送到华林园,被刘桃枝拉杀。高睿是高欢的侄子,高纬的堂叔,以贤孝闻名,朝野甚为叹惜。

后主武平二年,高俨带兵除掉了和士开,因此得罪了高纬、陆令萱。九月的一个夜晚,高纬传召高俨。高俨刚走到永巷,刘桃枝从背后反剪其双手。高俨呼叫着要见母亲与哥哥,刘桃枝就用衣服堵住他的嘴,蒙着头背他到大明宫,高俨已血流满面,当即将他杀死。高俨时年十四岁。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后主武平三年六月,高纬听信谗言,要除掉大将斛律光。斛律光刚到凉风堂,刘桃枝就从背后扑了上来,斛律光回头说道:“桃枝常为如此事,我不负国家。”刘桃枝与其他三个力士用弓弦勒死了斛律光。斛律光是北齐抵挡北周最后的将才与屏障,北周武帝宇文邕听说高纬自毁长城杀了斛律光,立刻大赦天下以示庆祝。

在北齐立国的二十八年间,他只听命于在任的皇帝,不管诛杀的是宗室贵族还是朝廷重臣,也不管对方是忠臣良将还是乱臣贼子。

他是一个冷血的刽子手,或者说像一把刀,主人指向哪里他就砍向哪里。

高欢、高澄、高洋、高殷、高演、高湛、高纬,他始终能受到信任,甚至后来被封为王。

北齐灭亡后,史书中再也没有了他的影子。作为一个小人物,他在卷帙浩繁的史书中没有独立的传记,只能从各种零碎的史料里归结出他的生平。

他经历并见证了一个王朝的兴起与衰亡,并在其中默不作声地做着为人驱使的鹰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