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士大夫沦为奴隶妻离子散 一首《琴歌》最终让这对夫妇再次团圆

百里奚是春秋时期虞国的大夫,与夫人两个人志趣相投,恩爱非常。可惜他们所处的时代是各国争霸时期,虞国的国力弱于晋国,两国交战中虞国败了,整个国家也被晋国所接收,就这样百里奚作为俘虏到了晋国。

本来虽然在晋国过着俘虏的生活,百里奚夫妇却没有觉得辛苦,过着清贫的生活也觉得日子很幸福。但不久后的一件事打破了他们夫妻的平静,晋献公把女儿嫁到了秦国,而百里奚夫妇被作为陪嫁之臣要一起随着到秦国。

这时的百里奚内心十分抗拒这件事,于是在陪嫁的路上趁着其他人不注意,就带着夫人逃了出来。本来一切都很顺利,两个人甚至计划之后生活的落脚点,不料经过楚国的边境时,楚人认出了百里奚,就把他们扣了下来。

后来秦穆公听闻百里奚被扣在楚国后,不仅没有计较之前的事情,反而派人带着五张公羊皮来楚国换取百里奚。而楚人在拿到五张公羊皮后,思考一番只肯放走百里奚,不肯把百里奚的夫人也放了。就这样百里奚和夫人面临分离,对此百里奚夫人并没有怨天尤人,反而把大门的门闩弄下来当作柴火烧了一只老母鸡给百里奚当作上路的干粮。

就这样百里奚带着对夫人的依依不舍来到了秦国,面对秦穆公的不计前嫌的搭救,百里奚留了下来辅助秦穆公,而秦穆公也十分重用百里奚,就这样君臣互相携手成就了秦国霸业。

百里奚在秦国被重用后,并没有忘记寻找自己的夫人,可惜几番寻找之下,百里奚的夫人却总是不见踪迹,这一度让百里奚非常焦急与思念。

这样过了几年后,百里奚成了秦国的大夫,有一天举行宴会款待众人,这样的宴会通常都会安排歌舞表演。宴会上百里奚和客人们喝酒聊天,气氛十分和谐融洽,突然百里奚府里的下人跑来在百里奚耳边说了一句话,这让百里奚有点着急。

原来百里奚宴会上准备的歌舞节目出了一点状况,其中一个弹琴的琴师生病了,导致这个节目无法顺利出演,这把礼仪官急得满头大汗,这么短的时间内哪里去找一个会弹琴的乐师呢?

这个消息在府里传开后,一个洗衣婆突然自告奋勇地说她会弹琴,礼仪官虽然十分怀疑,但是这种情况下也只好死马当活马医了。

宴会这一小插曲解决后,百里奚和官员们欣赏着舞女的美妙舞姿,喝着香醇的美酒,气氛好不热烈。就在这时候,轮到洗衣婆的节目上场了。

洗衣婆一边弹琴一边唱一首《琴歌》:“百里奚,五羊皮,忆别时,烹伏雌,炊虞序,今日富贵忘我为?”当这首歌第一句话响起来时,百里奚就觉得特别奇怪,后来听着后面的一句句词时,百里奚站了起来,来到洗衣婆跟前扶起她,喃喃地说到:“夫人啊,你受苦了!”

原来这所谓的洗衣婆居然就是当年与百里奚分别的百里奚夫人,百里奚怎么也没想到多方寻找夫人无果后,自家的夫人居然在自己府里当了洗衣婆,真是又愧又喜。

自此,百里奚夫妇自从楚国分别再次团聚后,过起了平静的生活。而他们因为一首歌而团圆的事迹也就流传了开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