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切而有温度的“摆渡人”

徐扬生和新出版的散文集《摆渡人》。

原标题:亲切而有温度的“摆渡人”

——专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任校长徐扬生

深圳新闻网讯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任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徐扬生教授是在智能机器人和智能系统等方面做出开创性贡献的卓越科学家。然而,不少熟悉徐扬生的人都知道,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对书画、文学等方面造诣深厚。7月14日下午,在港中大(深圳)新图书馆二楼举办的“徐扬生散文集《摆渡人》出版笔会”上,徐扬生谈起自己的写作始末,以及对教育、社会、人生的感悟思考。

徐扬生中学时期就读于著名的绍兴一中,对于文学的喜爱也由此开始,“饥渴的灵魂就像一块干极了的海绵,一碰到水就往里面汲”。从古典文学、现代小说到翻译作品、文学评论,到美国后又看了不少英美文学作品,涉猎广泛。“我真正开始写一些东西是在几年前”,徐扬生保持每两周左右写一篇散文的速度,发表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内。写作常常在出差途中,酒店里,尤其是在飞机延误时,“用负能量做点正功”。徐扬生心中常想的是学生、家长和大学里的年轻教师,所以时常提醒自己“文章写得短一点,有一些故事性,我希望故事中能提炼一些道理出来,有一些教育意义”。

徐扬生的文笔亲切,没有说教之意,将平生所经所思娓娓道来,写出发人深思的语句。在与本书同名的文章《摆渡人》中,徐扬生忆起摆渡人“S叔”当时对他的帮助,写道“人生很像摆渡,我们的一生中要经过很多次的摆渡”,“每个人一生中会遇到无数的摆渡人,同时也会为其他无数个人摆渡。”身为校长、教授的徐扬生如今也在渡人之路上,显露深情。在学生眼中,他是会为学生朋友圈“点赞”的校长,是会邀请学生去家里做客,亲手做几道菜的校长,更是“什么事都亲力亲为”的校长。在学生和朋友看来,这样的徐扬生更像是一位实干家。就在今年5月20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届本科生举行毕业典礼,徐扬生将他在公众号内发表的文章集结成册,作为毕业礼物送给毕业生。

“我非常喜欢深圳!”徐扬生称这份热爱源于深圳多元、宽容而阳光的氛围。“各种各样的文化都进来了,交融在一起,文化就产生了。” 作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任校长,徐扬生以十二字概括了自己的治学理念:“学贯中西,古今通汇,文理融合。”而他本人也是这套理念的坚定践行人。徐扬生曾在文章中提醒年轻人“读无用书,做有趣人”,不要功利,要在“闲书”中滋生新的思想和独立的见解,提高品位和修养,保有想象力,才能在长远眼光中,熬过低谷。(记者 张锐/文 李伟文/图)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