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年失散的幼弟告诉窦漪房一处隐秘特征,窦皇后说:你就是我弟弟

早年失散的幼弟告诉窦漪房一处隐秘特征,窦皇后说:你就是我弟弟 | 文 三只眼读史

汉文帝刘恒即位后,破例册封平民出身的窦漪房为皇后,去世的父母也得到追封,窦皇后有两个弟弟在东汉初期的兵荒马乱中失散,寻找两个弟弟成为窦皇后的人生目标。以前做宫廷侍女时,窦皇后对此是毫无办法,现在得到汉文帝宠爱,可以倾一国之力来完成心愿。薄太后对窦皇后的贤淑端庄很是赞赏,暗暗吩咐自己的兄弟车骑将军薄昭留心寻人。

不久,车骑将军薄昭在会稽郡找到了窦皇后的长弟,姐弟相见相貌还依稀记得,不免悲喜交集。一想到最小的幼弟失散时,还是一个几岁的儿童,不知现在长成什么样子了。汉文帝见窦皇后寻到长弟后,对幼弟更加思念,甚至有时茶饭不思,心里也十分着急,便诏令有司张贴寻人榜文。一时间,全国各处冒出许多“皇亲国戚”来。

一天,宫中内侍递入一封书信,说是窦皇后的幼弟已经寻到,特地给姐姐来信确认。窦皇后展开一读,便有七分相信是自己的幼弟了,信中回忆自己与姐姐一同到田边采桑,从桑树上跌下,摔在地上是情景。书信上还说。自己当佣工很多年了,后来来到长安,听人说当今皇后姓窦,是观津人氏,从前不过是个宫奴,今天居然做了皇后,弟弟感到十分奇怪,因此多方探听,确定是姐姐做了皇后,才敢大胆上书。

汉文帝得知书信一事,急忙派宦官将写信的人接进宫来,亲自陪同心中忐忑的窦皇后认弟弟。虽然姐弟间相貌有许多相似之处,但幼弟已经从一个蒙童长成了二十好几的汉子,窦皇后一时间不能确认这个就是她的亲弟弟。弟弟回忆说姐姐离家进宫之际,先为自己洗头,又讨来食物给自己吃,然后才安心离去,并说自己左股上有一串七星红痣,曾有相士说他将来要享受王侯般的富贵。话说到这里,窦皇后已经确定这就是她的弟弟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