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皇后做了一件尴尬的事,皇帝到死都不放过她:我死了你给我陪葬

今天我们要说的是北魏孝文帝拓跋宏,又叫元宏。由于北魏实行子贵母死制度,拓跋宏在被立为太子时,生母即被赐死,由祖母冯太后抚养成人。在历史上,我们更加了解的是孝文帝在民族文化上的成果,他的改革使鲜卑文化和汉文化迅速交融,其实,我们不知道的是他不但在政治上对中国有着很大的贡献,在爱情上,这个男子也是与众不同的。

当元宏到了适宜结婚的年龄时,皇太后冯氏就安排孝文帝先后与当朝太师的两个女儿冯润和冯清成亲,虽然,这两姐妹都是出自一家,但在性格上却有着很大的不同。姐姐冯润有仇必报,性格更霸道,而妹妹冯清性格懦弱善良。最终,性格上的差异使得姐妹在进宫后有了不同的下场。

姐姐冯润先进宫伺候皇上孝文帝,她比丈夫元宏长一辈,但是却跟元宏年龄相当。为了得到皇帝的疼爱,她摆出女孩子了的各种娇弱姿态。在两人相处一段时间后,两个年轻人迅速沉入到热恋的爱河里。在宫里他们俩像热恋期的男女一样天天恩爱秀甜蜜,羡煞旁人。当爱更进一步时,孝文帝就认定她就是自己的真命天女,而冯润在爱情和物资上都得到了满足,并且,也伴有孝文帝的保护和冯太后的疼爱,所以,就认定,皇后之位也是非自己莫属的。

正当此时,她却患上了当时的一种怪病——咳血症。

患上咳血症的她显得格外的惹人怜,我觉得这时候的她可以用形容林黛玉的一句话来形容:“泪光点点,娇喘微微,行如柳扶风”。这样的她引得皇上格外心疼,每天下朝后,皇上都会先去陪她再等她入睡后才去处理政务。但是,好景不长,太后知道她患病后害怕把病传染给皇帝,于是,借养病的借口送其出了宫。

由于,皇帝的后宫不可能为一女人而空着,于是,冯太后又把冯清召进宫中伺候皇帝,妹妹的进宫不久就顺其自然的成为了北魏皇后。也许,是因为冯清是她的妹妹,依稀可以通过妹妹看到姐姐的影子吧,所以,皇帝也格外的疼她。三年后,孝文帝在听说冯润的病养好了,他欣喜若狂,下旨召她重新回到宫中理所当然地被封为昭仪。

虽说,昭仪仅次于皇后吧,但是,冯润可不这么想,她认为,她的再次得以进宫都是因为皇上对自己还有情,如果,不是妹妹在那么现在坐上皇后之位的人就是她了,因此,她对冯清便怀恨在心。在她看到皇上对自己的态度时,她决定不再只是心里对皇后不敬。之后,在她的日常表现中,她对皇后没有任何好语气,也从不下跪拜见她。

前面我说了性格上的差异造成了两人不同下场,但是,我也不知到底哪个的下场更好。也许她对姐姐心怀愧疚,认为两人还可以握手言和吧。看着她的不敢向皇帝诉苦,冯润更加的肆无忌惮在孝文帝的枕边说冯清的坏话,最终,使得冯清失去皇帝的疼爱,废除了皇后之位被贬为了庶人,之后,心灰意冷的冯清便选择了出家修行。

不久,冯润如愿的坐上了北魏的皇后,性格上的霸道使皇帝的其他妃子难以生下皇嗣,既使生下了这个妃子也不会活太久。可是,专宠的她也未能诞下一个儿子,她很是苦恼,皇嗣的稀少让她不得不把皇帝的宠爱分享给其他人。在雨露均沾后,一位不起眼的妃子怀孕了并生下一位皇子,皇帝很是开心,在看到皇帝的表现和那位妃子的高升后,冯润再也坐不住了。

497年,皇次子的母亲暴病身亡,传言,就是皇后为了得到抚养皇次子的正经借口,将其毒害的。对于皇次子元恪,皇后还是表现出一个母亲对孩子的爱,她待元恪如亲生儿子般,元恪和皇后之间的感情也如亲母子那般。时间的长短是检验一个人对另一人情感的量尺,在孝文帝率兵南征的时候,可以看出皇后并不是一个耐得住寂寞的人。

之后,不甘寂寞的她把两个长相帅气的男子伪装成宦官,天天贴身伺候,尽享恩爱。话说,天下无不透风的墙,随即,冯润的丑事传到了元宏的耳朵里。

公元498年,北魏孝文帝第二次率军南征,因病暂时驻扎在汝南,彭城公主率童仆乘轻车冒霖雨赶来向皇兄告状,原来,皇后逼公主嫁给自己的胞弟冯夙,公主不愿意,求孝文帝作主,并告知皇后私通之事。孝文帝开始并不相信,不久,又有宦官刘腾至军中密报,所言与公主吻合。

在听到自己心爱的女人做出这种丑事时,孝文帝元宏气的一病不起。在回宫后,元宏就处死了这两个伪宦官,把皇后冯润也打入了冷宫。

皇帝知道,以他对冯润的了解如果他死后冯润还活着的话,那么,他打下的天下可能又要换主了,于是,在其临死前秘密召见庶弟元祥。不久,皇帝死了,留下诏书下旨:解散后宫妃子,让她们再去寻找自己的出路,但是,唯独留下了皇后,并且,要求皇后陪葬。”

听闻这个消息皇后冯润并不想安然赴死,于是,她到处呼告,说“他绝不会这样做,是诸王想我死”。 在没有办法时,行使官只有强行将其抓住后,捏住她的嘴吧将毒酒灌入她的口中。冯润死时年仅三十岁,不久被追封为幽皇后,与孝文帝同葬。

参考资料:

『《魏书 卷十三 列传第一•皇后列传》、《北史·卷十三·列传第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