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古建会说话之万荣后土祠

汾阴后土祠,位于山西省万荣县西南40公里处黄河岸边庙前村北,是神州大地上最古老的祭祀后土女娲氏的祠庙。后土圣母是中华最古之祖,土地最尊之神;后土祠又是海内祠庙之冠,北京天坛之源。它作为华夏根祖文化的源头,已越来越显现出其深邃的历史文化内涵。

后土祠,是古代帝王祭祀后土---土地之神地皇---地母的处所。在上古时期,祭祀和战争是人们最重视的两件大事。

主要建筑秋风楼,位于祠的最后,凭河而立,崇峻壮丽。

楼身分三层,砖木结构,十字歇山顶,高32.6米,下部筑以高大的台阶,东西贯通,其上各雕横额一方,东曰 "瞻鲁",西曰"望秦"。正面门额嵌有"汉武帝得鼎"和"宋真宗祈祠"石刻图。线条流畅、形象逼真,全楼结构玲巧,形制劲秀,因三层藏有元至元八年(公元 1271年)镌刻汉武帝《秋风辞》碑而得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