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察皇后早逝,其中原因让乾隆皇帝羞于启齿

富察皇后早逝,其中原因让乾隆皇帝羞于启齿 | 文 三只眼读史

乾隆帝即位后,册立元妃富察氏为皇后。富察皇后温婉娴静,谨慎谦恭,为后宫典范,也受到乾隆皇帝的敬爱。乾隆皇帝坐享太平,打算在禁城里建造一个大花园,以原来的畅春园为主体,把圆明和长春仙馆合并过来,形成了一个很大的园子。园子落成后,各省地方又搜罗珍禽异卉,古鼎文彝,一齐陈列到园中。乾隆皇帝下旨,自后妃以下,所有公主福晋,宗室命妇,以及椒房眷属,都入园玩赏。

这一日,春色融融,乾隆皇帝带着后妃公主等来到园中,其他人都早已到此候驾了。游玩之际,乾隆皇帝瞧见一位命妇,眉似春山,眼如秋水,腰肢杨柳一般,情不自禁看痴了,只是当着众人,不好细问。这时,只见皇后站起身来向那个美人问好:嫂嫂来得好早!乾隆皇帝这才想起这位美人是富察皇后的亲嫂子、内务府大臣傅恒的夫人。当天,大家尽兴而散,乾隆皇帝和富察皇后也只得返回。临行时,大家都来恭送帝后,但乾隆皇帝的一缕情丝,已经牵住在傅夫人身上了。

这一年,在富察皇后生日那天,乾隆皇帝对皇后道:今日是你生辰,何不去召你嫂子入宫,畅饮一天?也好让她在宫中留住几日,与你解闷。富察皇后不知道乾隆皇帝的心思,便召傅夫人入宫赏宴。傅夫人这次进宫,打扮得更加美艳,让乾隆皇帝目不转睛。饮酒之后,傅夫人红颜半晕,一片春意。乾隆帝安排说:夫人已醉,扶至别宫暂时休息吧。接下来酒宴继续,然而乾隆皇帝却趁大家热闹时,独自溜走了。

富察皇后见嫂嫂傅夫人再也没有回来,乾隆皇帝也不知去向,心中起疑,便来到傅夫人休息的地方,只见卧室紧闭,细听之下,里面传出男女的声音。当晚傅夫人留住宫中,乾隆帝也没有到富察皇后处歇息。至此,富察皇后已经明白发生什么事了,心中为嫂嫂羞愤,也为自己悲伤。自此以后,富察皇后见到乾隆皇帝也没有了往日的热情,独自夜夜叹息,竟一病不起,对着乾隆皇帝滴下几点心酸泪,便与世长辞了。后人有诗惋叹道:星霓苍龙失国储,巫阳忽又叫苍舒。长秋从此伤尽落,云黯纤阿返桂舆。

用生动的故事,讲述枯燥的历史,请关注“三只眼读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