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史上著名宠妃, 皇帝让她躺在桌子上, , 产生一成语

“晋阳已陷休回顾,更请君王猎一围”,这是唐代著名诗人李商隐李老师《北齐二首》中的名句。不过,李老师他老人家明显没有周老师我老人家严谨,诗中所谓的“晋阳”有误,据《北史·后妃传》记载:“周师取平阳,帝猎于三堆。晋州告急,帝将还。淑妃请更杀一围,从之”,可见晋阳当为平阳。

诗中所引用的,正是北齐后主高纬与宠妃冯小怜的故事。冯小怜是历史上著名的宠妃,她原本只是高纬皇后穆邪利身边的侍女,穆邪利失宠后,为了巩固地位,便将冯小怜进献给高纬。冯小怜长得如花似玉,肌肤白皙,吹弹可破,身材曼妙,一颦一蹙,一笑一嗔,皆让人心魂荡漾。高纬对她一见倾心,百般宠爱。加之冯小怜不仅姿色可人,而且聪明伶俐,又善弹琵琶,歌喉婉转,舞姿曼妙,更是让高纬视作女神,欲罢不能。

高纬本就昏庸,得到冯小怜后,就更加荒怠朝政,一心一意陪伴冯小怜取乐。当时,北周崛起,周武帝宇文邕雄才大略,志在统一中国,率兵攻打北齐。当周军一路势如破竹,逼近北齐重城平阳时,北齐文臣武将请求高纬处理军务。高纬本想回朝,但冯小怜缠着他,高纬看到冯小怜撒娇时那副楚楚可怜的模样,什么烦恼都烟消云散,决定陪冯小怜再围猎一次。所以李老师才嘲讽道:晋阳已陷休回顾,更请君王猎一围。等高纬陪冯小怜围猎完后,平阳早已被周军攻克。高纬只好令齐军夺回平阳。由于周军客场作战,加之攻下平阳未及休整,疲惫不堪,齐军逐渐占据战场优势,眼看着便要杀入平阳。这时,冯小怜提出要求,想观看齐军攻入城门的场景。

将士舍生忘死攻城,却让妃子当游戏观看,这本就是极其影响士气的行为。高纬居然答应了。这也就算了,冯小怜竟然又提出要求,她不能随随便便见人,得先梳妆打扮一番。但当时齐军即将杀入平阳,冯小怜化妆后,就可能看不到齐军入城的场景。为了满足冯小怜的心愿,高纬下了一道极其愚蠢的决定:让齐军暂缓攻城,等待冯小怜。此令一下,三军哗然,士气大衰。更重要的是,周军乘机以作喘息,同时将被齐军攻破的缺口堵上。这样一来,等冯小怜梳妆后,周军反而占据优势,齐军始终攻不下平阳,被周军所败。

就这样,北齐在高纬和冯小怜的折腾下,终于被周武帝所灭。高纬做了亡国之君,可他仍对冯小怜恋恋不忘,乞求周武帝将冯小怜赐给他。周武帝先是满足他,后又将高纬杀害。冯小怜作为战利品,历经北周、隋朝,被转送多次,后落得被逼自杀。一代佳人,就此香消玉殒。冯小怜和高纬给世人留下唯一的贡献,便是产生了一成语。话说,当初高纬得到冯小怜后,见她国色天香,便有意在大臣面前炫耀。他让冯小怜躺在桌子上,并不时做出各种撩人的动作,让大臣们出钱观看,一次一千金。这便是成语玉体横陈的典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