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女子从婢女做到皇后、皇太后再沦落为烟花巷中人

南北朝时期有位名叫轻霄的出身寒微的女子,单从这名字上来看也应当是个美貌的女子。但美丽和出身是两码事,美丽的轻霄长大后就去了一个有钱人家穆子伦家的做了一名侍女,后来辗转又来到了当时的侍中宋钦道家。也就是在宋钦道家,在那个女子怀春的年纪,轻霄和别人私通生下了一女。这名女婴小名叫黄花,后来成了北齐后主高纬的皇后既穆皇后。

至于穆皇后的生父到底是谁,历史没有定论。有人说宋钦道就是穆皇后的生父。宋钦道的妻子是个妒妇,宋钦道跟轻霄之间有没有的总之听风就成了雨,一怒之下在轻霄脸上刻了个宋字以示侮辱。后来宋钦道犯了事被杀了,穆皇后就这样进了皇宫成了一名宫女。被安排在当时的高纬的皇后斛律氏那里做事。

北齐后主高纬是个十分好色的皇帝,有天偶然看到了穆皇后对上眼了,于是就将穆皇后召幸到了自己身边。那时候穆皇后备受宠幸,女侍中看到穆皇后那么受宠,于是先下手为强把穆皇后收为了养女好为日后的升官发财福荫子孙保驾护航。

公元570年的六月,穆皇后给高纬生下了一个儿子高恒。那个时候高纬还没有确定继承人,陆令萱极力斡旋立高恒为皇太子,但当时的皇后是斛律氏,为了使高恒免予被嫡母弄死,于是在陆令萱的帮助下高恒得以养在穆皇后生边。皇后斛律氏的父亲是丞相斛律光,后来被高纬诱杀斛律皇后也被勒令削发为尼。斛律皇后被废后,陆令萱本想着让穆皇后做皇后的,可是高纬的母亲胡太后不许。

于是胡昭仪做了斛律皇后的后继者,但没多久就在陆令萱的操纵下被废了。再后来穆皇后就成了高纬的第三任皇后。穆皇后可曾是深得高纬宠幸了一阵儿,高纬不惜钱财为穆皇后造七宝车。当时还有两句童谣:“黄华势欲落,清觞满杯酌。”说的便是穆皇后得宠后,高纬不理政事整日的跟穆皇后腻歪在一起醉生梦死。

穆皇后得宠后,曾为她上位立下汗马功劳的陆令萱的儿子骆提婆被下诏改姓了穆,陆令萱则成了太姬。从此有了陆令萱这个义母,穆提婆家成了她的娘家。穆皇后似乎忘记了自己私生女的身份。

有一回她的生母轻霄想进宫求见她,那时候轻霄脸上的字已经基本治愈了。但穆皇后小人得志,却不愿意理睬自己身份地位低贱的生母。后来胡太后和陆令萱将轻霄关押了起来,从此轻霄再无机会看女儿一眼。

得宠后的穆皇后也时刻想着把高纬栓在自己身边,生怕有朝一日步了前面两位皇后的后尘。但生性放荡好色的高纬怎么可能坚守着穆皇后一个人那里,后来又出现了曹家姐妹、董昭仪等夺走了高纬的欢心,穆皇后的地位岌岌可危。但最终让穆皇后彻底失去高纬的还是她身边的一个婢女,名叫冯小怜。

冯小怜是个天生尤物既聪明又有才艺和姿色。她打着替穆皇后夺回君心的名义,一飞冲天上位成了后宫真正的权力者。冯小怜可是把高纬迷惑了一辈子,自从遇到了她高纬就唯冯小怜是从,不顾江山社稷安危也要满足冯小怜的要求。在后世史学家那里冯小怜犹如周之褒姒,商之妲己,堪称一代妖后。

冯小怜迷惑了高纬,长得美没办法不是冯小怜的错。但高纬弄丢了北齐,就是高纬的罪过了。他不思进取,纵情淫乐,残害忠良,最终把北齐推向了一条坠入深渊的不归路。后来眼看北齐要败,高纬匆匆将皇位传给了自己的幼子高恒。这样穆皇后又升级做了皇太后。可高恒即位二十多天北周大军便攻陷了北齐都城,北齐灭亡了。后来穆皇后和高纬等一起被俘虏到了北周。

据说后来在北周,穆皇后跟着高纬的母亲胡太后坠入了烟花巷干起了皮肉生意。真是落地凤凰不如鸡,一朝的皇后此前也曾极尽的风光无限过,但王朝覆亡后竟落得如此下场,为了活命甘愿做男人身下的玩物,让人长吁不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