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真正的英雄将领,26孤兵对抗匈奴单于誓死不降,回国后衣衫褴褛仅剩13人

说到东汉名将,我们首先想到是云台二十八将之首邓禹,大司马吴汉,河南尹王梁。但今天我们要谈的这位可能大多数人还不太熟悉,不过在我看来,他才是最有血性的东汉将领——耿恭。

东汉将领——耿恭

此人一生为东汉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最终却遭弹劾被捕入狱,在家中郁郁而终。他在少年之时就智谋深算,在乡里多慷慨资助一些贫寒之人。他的父亲很早就去世,成为了孤儿,在公元74年他开始进入仕途,部队里他表现出了特有的军事将帅之才。很快就担任了军中要职,在对抗匈奴的过程中,他英勇无比,善于谋略。在北匈奴进攻城池之时,他亲自登城,让士兵把毒药涂在箭矢之上,向匈奴兵谎称说,此乃汉朝神箭,中箭者必出怪事,结果士兵中了毒箭伤口果然沸涌。就这样匈奴兵感到很奇特,都觉得有神明相助,于是撤退解围了。

耿恭指挥对战匈奴

在对抗北匈奴的过程中,耿恭在面对敌人的围困之下,又加上车师国背叛朝廷,在内忧外患之下,汉朝士兵粮食也食用殆尽。援兵又不能尽快赶来,城内士兵真的是陷入了困境。但就是这样守将耿恭从来没有投降的打算,没有粮食他们就在城中煮铠弩食其筋革。坚守至章帝继位后,援兵才到来,这时候城里仅剩26个士兵,一路上随军回到玉门关,13人活了下来,衣衫褴褛,玉门关守将见状感动不已,亲自为他们洗澡更衣。

这是一段真实的历史,据后汉书记载:吏士素饥困,发疏勒时尚有二十六人,随路死没,三月至玉门,唯余十三人。衣屦穿决,形容枯槁。中郎将郑众为恭已下洗沐易衣冠。耿恭的忠义血性,他对抗匈奴的决心和毅力,让每一位士兵汗颜,也许这就是古代版的:不抛弃、不放弃。大汉有这样的将领在,何愁不能兴国安邦。

汉朝大军

如今我们回顾历史发现,当时的汉军战斗力确实牛得很,士兵战斗力之强悍令人瞠目。匈奴铁骑加上叛军战乱,都没能攻下城池,我们不禁会感慨耿恭的领导能力和谋略。这样的大将之才对汉朝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在战斗中,斩杀了匈奴兵1000多人,使得羌族部落近万人投降。

杜牧

杜牧曾经称赞说:周有齐太公,秦有王翦,汉有韩信、耿恭。如此人者,当此一时,其所出计画,皆考古校今,奇秘长远,策先定於内,功后成於外。这样的评价至高至上。有这样血性的将领存在,是汉朝兴盛的根基。

在耿恭身上还有这样一桩奇闻异事,据说在对抗被匈奴的过程中,在围城攻打耿恭之时,匈奴兵断绝了汉兵的水源,他指挥士兵在山上挖井15丈,结果还是没有出水,官兵都乏困焦渴,甚至开始喝马尿了,耿恭仰天长叹,古有李广利将军拔剑刺山泉水飞出,如今大汉天朝圣德,怎会走到如此境地,就这样他整理衣冠向天祈拜。一会儿井中竟然有水柱喷出。众人兴奋不已,城下匈奴兵看到此景以为有神灵相助,纷纷退兵。

耿恭

耿恭的功劳在东汉不可磨灭,正是因为有了此等将领的存在,才铸造了我华夏最光辉的文明。无论是他的管理能力,还有用兵谋略都是一位优秀的将帅之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