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拒绝偷生,整个集团军司令部追随他自杀殉国,苏德同时厚葬

不少人认为,二战前苏军因为种种原因导致军官团体素质下滑,是苏德战争前期兵败如山倒的重要原因。好在一批新的优秀将领很快涌现出来,并得到了战争的历练。二战后期,被不少人认为是“将星暗淡”的苏军已经变得人才辈出,优秀的战略家、指挥官和军事理论家可谓是数不胜数。

遗憾的是战争总会有牺牲,纵使有些将领能力出色,战功显赫,却没能等到伟大的卫国战争走向胜利。我们这篇文章要介绍的米哈伊尔·格里戈里那维奇·叶夫列莫夫就是这样一个代表,他的死情况又非常复杂,说起来,连朱可夫都难逃干系。

同大多数苏军将领一样,叶夫列莫夫出身一般,曾在木雕厂做工匠,却又非常上进,晚上还要到工人夜校学习。1915年,叶夫列莫夫加入俄军并接受了一定程度的军事教育。从高加索婕拉维军校毕业后,叶夫列莫夫晋升为准尉,随后参加了一战。“十月革命”爆发后,他成为了一名布尔什维克主义者,并于1918年2月加入红军。

叶夫列莫夫打仗非常英勇,在1920年同白军的一场战斗中,时任列车队队长的他开着一辆装甲车第一个突入巴库,向敌人发动进攻。不过,叶夫列莫夫并非有勇无谋之辈,相反,他指挥作战以冷静严谨著称。很快,他的指挥天赋就展现得淋漓尽致,1928年至1933年,他先后在高级首长进修班、军事政治学院和伏龙芝军事学院接受深造,1937年5月便被任命为伏尔加沿岸军区司令。

政治因素多少波及到了叶夫列莫夫,好在有伏罗希洛夫元帅的力保,他才得以保全。1940年6月,叶夫列莫夫被任命为高加索军区司令,同时晋升为中将军衔。1941年6月,苏德战争爆发。战场上的苏军一片混乱,叶夫列莫夫在极短的时间内先后出任第21、第10和第33集团军司令。

虽然职务繁杂,任务艰巨,叶夫列莫夫所到之处无不体恤士兵,尊重下属,从不打骂手下。在莫斯科保卫战中,他手下的5个主力师都是“民兵师”,作战素质良莠不齐,然而,这样的部队却在叶夫列莫夫的指挥下爆发了惊人的战斗力。叶夫列莫夫也是当时苏军中少有的以战术取胜的将领,他非常看中士兵的生命,每次作战前必定反复选择出最妥善的计划,最大程度地减少伤亡。因此,虽然他的军衔并不算太高,却在苏军中有着极高的声望。

莫斯科战役结束后,德军陷入了短暂的溃退。此时,相当多的苏军将领认为虽然德军陷入慌乱,但苏军同样疲惫不堪。他们建议暂作休整,同时调整战略。然而,无论是斯大林还是朱可夫都认为此时是苏军巩固莫斯科战役胜果的绝好时机,不但没有同意,反而策划了坚决的反击。著名的勒热夫—瑟乔夫卡战役就是在这个背景下爆发的。

因为表现出色,叶夫列莫夫的部队以先锋的角色对德军发动攻击。然而,由于推进过快,无意间大大拉长了补给线。本来苏军在后勤保障这方面做得就不是很完美,稳住阵脚的德军发起反攻,轻而易举地就对这部分苏军实现了合围。

值得一提的是,在维亚济马的合围圈中,叶夫列莫夫的部队坚持的时间比斯大林格勒保卢斯的的第六集团军还要长一天。在这个过程中,叶夫列莫夫曾向朱可夫请求突围,遭到朱可夫斩钉截铁的拒绝。随后,叶夫列莫夫又绕过朱可夫直接向最高统帅部请示,要求带队突围;遗憾的是,斯大林举棋不定,向朱可夫询问意见,再次遭到拒绝。

即便如此,爱惜人才的斯大林认为叶夫列莫夫是有经验的指挥官,应听取其建议。1942年4月,苏军派出第43集团军协助叶夫列莫夫部突围,然而此时该部队已经被德军打散了,少量的突围部队也遭到德军拦截。身为集团军司令的叶夫列莫夫,此时手下只剩下不到2000人,他也身负重伤。最高统帅部特意派了一架飞机打算将他和其他几位高级将领接走,留下士兵原地坚守等待援兵。

这种事苏军之前也干过,在震惊世界的基辅战役中,苏军就解救了铁木辛哥、赫鲁晓夫等高层人员,剩下的百万大军惨遭德军歼灭和俘虏。然而,叶夫列莫夫却拒绝了来自最高统帅部的救援,最后,该集团军司令部的将军们无一人苟且偷生,全部自杀殉国。身边的战士们也大多战死。至此,第33集团军的1.2万人,只有889人突围成功。

叶夫列莫夫的事迹无疑是伟大的,他牺牲后,德军和苏军都为其举办了相当隆重的葬礼。德军高层还非常罕见地将一名敌军将领的事迹作为一个正面案例,教育德军官兵,称“一名正直的军人就应该如此”。1996年12月31日,叶夫列莫夫被追授为俄罗斯英雄,这位卓越将领短暂而伟大的一生,就这样圆满地画上了句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