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骑兵为何牛?答案竟是汉武帝的一个小嗜好

公元前二世纪亚欧大陆最强大的两只军队分别是汉朝和罗马,和主力都是步兵、骑兵全部外包的罗马军团不同,西汉军队把能千里奔袭作战的骑兵当成了重中之重。西汉骑兵在数千里的战线上对匈奴人完成了一系列打击,而这一切的源头竟然是汉武帝刘彻微服出巡的小小嗜好。

微服出巡并不完全是影视小说瞎编,秦始皇就在微服出巡到兰池(兰池在咸阳附近,有兰池行宫)附近时遇到了刺杀,尽管身边有高手护卫,也慌地好比遇上了荆轲。汉武帝喜欢微服出巡,他也吸收了秦始皇的教训,在郎卫系统内专门组建了“期门”卫士。“期门”的意思就是殿门,表明“期门”卫士的职责是随时等候在殿门外,听候皇帝的临时调遣。期门卫士的主官称为“仆射”,是汉武帝出行时这些卫士的总管。

汉武帝出行时,这些随行的“期门”卫士也是便衣打扮,一行人在长安城内外行走既像长安恶少,也像游侠少年武装出游。这让政治觉悟高的长安民众十分担心,因此闹出了县令包围汉武帝的笑话。期门卫士的团队不断壮大,汉武帝还把陇西、天水、安定、北地、上郡、两河的六郡良家子弟编入其中,形成了所谓的“六郡骑士”,“期门”军从护卫组织变成了他改革骑兵的试点单位。“六郡骑士”是两汉骑兵精英荟萃的地方,李广就出身六郡中的陇西,到了东汉尽管首都变成了洛阳(最早选拔六郡骑士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距离长安近),“六郡骑士”依旧是“期门”禁卫军的主力,董卓就是凭借六郡良家子的身份进入了东汉禁卫军系统。

由于不想扰民,汉武帝把期门骑兵的训练场搬到了方圆两百里的上林苑。在那里期门骑兵不但要精通骑射与格斗,还要学会野外生存、照顾马匹、辨向导航、长途追踪等高级军事技能和指挥技能,上林苑成了汉朝的朱日和。在汉朝的征兵体制下,每个汉朝的成年男子都要服役两年时间,这对于步兵训练来说是足够的,但对于骑兵训练就远远不足。汉武帝组建的期门军薪水丰厚,没有服役时间限制,因此训练时间远远长于普通西汉骑兵,汉武帝也把它当成了军官培训学校。

在成功试点期门军后,汉武帝又建立了羽林军。羽林军的原名是建章骑营是驻扎在建章宫附近的禁卫军,卫青就担任过建章监,也可以说是羽林军的老长官(监在汉朝内廷里也有军队主管的职责)。羽林军总兵力是2500人,羽林军士兵叫“羽林郎”,首领叫做“羽林令”。羽林军的士兵都是汉匈战争中牺牲的烈士子弟,因此又号“羽林孤儿”。汉朝人最看重血亲复仇,杀死谋害同族的仇人甚至会被看成英雄,因此这些羽林孤儿的复仇欲望非常强。杀匈奴人,杀更多的匈奴人是他们的执念,他们也没有服役时间的限制,因此也都成了骑兵作战的行家。

汉武帝在对匈奴作战时让期门军和羽林军士兵充当军官,让北军精锐充当主力,一路上吸收边地的骑兵加入,组成庞大的骑兵军团,在数千里战线上对匈奴大军实行了斩首式打击。乾隆也喜欢微服私访,可惜他只弄出了吃货故事和风流韵事,而汉武帝的微服私访则造就了大汉铁骑,都是微服私访的君王这做人的差距咋就这样大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