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汉武帝,就没有华夏文明

首先,我要说,这篇文章,很枯燥,因为它讲的全是理论,没有干货,如果您愿意听我唠叨,就跟着我看下去。

汉武帝

,历来有两方面的评价。一个是正面的,他开启了一个真正属于汉人的时代;另一个是负面的,他独尊儒术,禁锢思想,穷兵黩武,将大汉朝的老本儿挥霍一空,在他之后,汉朝开始衰落。

在众多的评价面前,无所谓对错,主要看你站在什么样的角度。

站在

中华民族

的角度,我想说一说我心中的汉武帝。

在汉朝以前,其实,我国并不大,而且也不集中。

三皇五帝、夏、商

就不用说了,那个时候我国还处于奴隶社会时期,和所有独特的文明一样,那个时候,它还在萌芽,今后向什么方向发展,谁也说不清楚。

到了

周朝

,包括

春秋

战国

,我国也不是一个中央集权的国家,天下实际上是所有诸侯共有的,周天子直辖的,只有王畿附近的土地。

不过,从这个时候起,无数的思想,在中华大地遍地开花,形成了百家争鸣的景象。当然,

儒家学派

的源头,也从此诞生。

直到

秦朝

,我国才出现第一个中央集权的国家。然而,随之而来的,是周边游牧民族的兴起,他们和秦朝对应的形成了一个强大的联盟。游牧文明和农耕文明,将迎来一次强烈的碰撞!

农耕

,意味着要放下手里的弓箭,跳下奔驰的骏马,把所有的能力用在种植农作物和蓄养家畜上。但这样很稳定,百姓安居乐业,统治者有取之不竭的赋税。

游牧

,意味着保留血性,在残酷的环境中和人竞争,用暴力从别人手中拿走财富和女人。

在两种文明的碰撞上,农耕文明很显然吃亏。他们褪去了原有的凶悍,一旦过上了稳定的生活,他们不愿意四处征战,他们被动挨打,跑,跑不赢,追,追不上。

汉高祖刘邦

,就曾吃尽苦头。

然而,农耕文明为什么没有灭亡呢?

因为他们有一个天然的优势,就是可以源源不断的产出物质。这些物质,是社会前进的必要保障,以至于农耕文明喜欢它,连游牧文明占据了它以后,也舍不得丢弃它。

在资源有限的草原上,要占据一片丰美的水草,你就得赶走或消灭原来占据那里的人。而农耕人,则因为土地而获得了免死金牌,他们要面对的,只是不同的缴税对象而已。

说了这么多,关汉武帝什么事儿?

埃及文明

苏美尔文明

都曾有过辉煌的农耕文明,但它们最终怎么样了?它们被游牧的洪流所淹没。因为它们没有汉武帝!

农耕文明要战胜游牧文明,唯一的一条路就是:团结。而团结需要统一的信仰和铁一样的纪律。

汉武帝的独尊儒术,让汉人有了统一的信仰,虽然它是劝人向善,它会磨灭人的斗志。但它也会让人团结,让人忍辱负重。这不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所在吗?

李悝

用法家使魏国强大,

商鞅

用法家使秦国崛起,

吴起

用法家使楚国脱胎换骨,

韩非子和李斯

的法家思想使秦国走向统一。但,这些国家都长久吗?

游牧民族崇尚武力,他们永远在武力的漩涡中盘旋;那些鼓吹民主的世界,永远在追求自由的道路上争论不休。没有绝对的自由,也没有绝对的公平,因为,人有私心。只有不断完善的制度,才能压抑人的欲望和动机。

而汉武帝,创造了独特的汉文化,他带领一部分大汉子民从农耕中脱离出来,用铁一样的纪律,赶走了匈奴,保护了自己;他再带领剩下的汉人,团结一致,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农耕力量,而这种力量,就是华夏文明的根本。

后来,当无数个游牧文明闯入这个文明世界的时候,都被它强大的力量吞噬。

五胡

不是吗?

契丹

不是吗?

女真

不是吗?

蒙古

不是吗?

汉武帝的做法向世人证明了:劝人向善,比整天叫嚣着要征服世界的力量更强大!

如果没有汉武帝,华夏文明,就将会像

两晋南北朝、五代十国

那样,被击得支离破碎,也许,现在的中国,将会是无数个貌合神离的联邦。

(明天继续)

本文作者

《蜀山笔侠》

,号

“賨人客”

,一个有“灵魂”的历史作者,专注原创,拒绝抄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