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死后,留了一个遗嘱,导致魏延悲情被杀,头颅被踩到脚底

五丈原,熟读三国的朋友们并不陌生,出师未捷的诸葛亮病逝五丈原,一代名家陨落,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是一件足以震惊全国的大事, 诸葛亮一生为兴复汉室尽心尽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报答了先主的知遇之恩,自此之后,蜀汉政权慢慢的陨落,再也无力完成兴复汉室的宏图伟业。

诸葛亮的离去,对于已经摇摇欲坠的蜀汉政权来说,又一次受到了强大的打击,针对诸葛亮的身后之事,在当时也引发了不小的冲突,并且蜀汉大将魏延,在这次的冲突之中还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而真相究竟是怎样的,经过了千年的时间,在我们现在看来,究竟真相如何已经无从考证了。

其实诸葛亮在预感到自己的时日无多的时候,就曾召集自己的心腹秘密的召开了一次集会,在当时很多蜀汉的忠臣都曾参加了这次会议,杨仪,姜维等等心腹都位列其中,诸葛亮在本次会议之上,系统的安排了自己的后事,并且对于未来的一些可能会发生的事情,诸葛亮也进行了一些提前的谋划,可以说是为自己死后的蜀汉规划了一张蓝图。

诸葛亮具体的计划是这样的,在自己死后,虽然魏国不会第一时间得到消息,但是毕竟长此以往,一定会暴露真相,因此诸葛亮就决定在自己去世之后慢慢的撤军,史书记载,诸葛亮说道:“令延断后,姜维次之;若延或不从命,军便自发。”,翻译过来就是让魏延负责断后,全军有秩序地撤回蜀地,并且还说如果魏延不听命令的话,大军就先行开拔。

这也算是一个遗嘱,没想到这个遗嘱直接受害者就是魏延。

不出所料,在诸葛亮病逝之后,魏延果然没有听从安排,并且非常愤怒,认为虽然诸葛亮去世了,但是自己有一身的本领,足以实现的大业,一个人死了不足以对大业造成威胁,就算是诸葛亮也不行,但是几乎没人听从魏延的建议,在得知杨仪率领着军队大举撤退之后,魏延更加的愤怒。

也许在此时内心之中已经有了一点小小的想法,本身魏延和杨仪之间就有非常大的矛盾,在这件事情上,两个人又有了非常大的矛盾,自此之后矛盾终于爆发,回到蜀国地界,纷纷向刘禅进言,指责对方有谋反之心。

很快证词就来到了刘禅的面前,面对手中的两份证词,刘禅不知道如何是好,只能找来了当时的董允前来商议,这次商讨决定了两个人不同的命运,最终经过商量之后两个人得出了一个结论,杨仪对于蜀国政权忠心耿耿,是肯定不会谋反的,如此一来,间接地判定了魏延的死刑。

于是为了尽快的控制住魏延的动向,刘禅决定让蒋琬迅速领兵前去追击魏延,杨仪同样的前来堵截,两路大军重重围困住魏延,无奈之下魏延只能仓皇出逃,最终被砍下了头颅,被自己人夺去了性命,可怜魏延毕竟是蜀国的一位将军,也曾拼死为蜀国奋勇杀敌,可是落得这样的下场,着实让人唏嘘。

当魏延的头颅被送到死对头杨仪的面前的时候,可以想象杨仪是多么的洋洋得意,甚至把魏延的头颅扔在地下,狠狠地踩了几脚。

“庸奴!复能作恶不?”这是杨仪对于曾将的“战友”最后的送别,足以见得两个人的恩怨已经到了不死不休的地步,然而,即便杨仪解决了自己的心腹大患,也没能获得重用,而蜀国爆发的内乱,也让他们一步步的走向了衰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