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多年前的古滇国存钱罐,上面刻有一副图案,揭开古代祭祀之谜

西汉时期,分封各地诸侯,但是这些诸侯一般声名不显,而且语言不通,说记载的史书也甚少,更不要提什么墓葬,所以对于那时候的诸侯国知之甚少,所有的资料都凭借西汉的史书中记载。

上世界五十年代,在云南地区发现了20多座西汉时期的古墓,这让专家为之一振,如此大规模的古墓群,在当时是非常少见的,而在墓中,专家发现了一枚金印章上面写着滇王之印。

这是我国专家第一次出土关于古滇国国王的历史遗物,这个消息传开后,让当时的中国考古学家为之一振,无数的专家学者慕名而来,参观这枚皇帝金印。

在司马迁的《史记·西南夷传》,对这枚金印有着详细的记载:武帝元封二年,滇王尝羌降于汉,汉“赐滇王王印,复长其民”,这20多座古墓,也向人们揭开了古滇国的历史之谜。

除了这么金印外,最大的发现则是一个古滇国的存钱罐,这个存钱罐叫做杀人祭祀柱场面贮贝器,贝壳在当时的古滇国仍然作为货币流通,同时这个存钱罐,还具有一定的宗教色彩。

在存钱罐的盖子上,详细刻画了古滇国的祭祀场景,30厘米的盖子上,一共刻画了51个人,还有一只狗,一只猪,一个绕着蛇的祭祀器具,这51个人中有三个裸体的人,就是被祭祀的祭品。

这三个祭品身上绑有枷锁,双手被反绑住,跪在地上,周围的人围绕着这个祭品,坐着各种祭祀有关的动作,整个场景向人描述的就是古滇国杀人祭祀的场景,惟妙惟肖,非常逼真。

通过这件杀人祭祀柱场面贮贝器,也让专家揭开了古代的祭祀的神秘面纱,也了解到了少数民族的祭祀的血腥,与残暴,由于他的珍贵和画面的残酷,这件国宝如今被禁止出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