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座城,开始是多个朝代首都,后来是省会,现在是一普通市

河南简称豫,因为大多分地区位于黄河以南所以叫河南。河南在古代的地位非常好,比现在的北上广加一起还厉害,早在夏商朝时期这里就是全国的政治中心,一直持续到北宋灭亡,才让河南的地位发生改变。

河南有一座城市,在顶峰时期曾经是世界第一大都市,也是世界上当时最大最繁华的城市,后来又长期担任河南省的省会,不过现在不行了,省会的地位也不复存在了,已经变成了一座四线城市,他就是开封。

河南

开封建都的历史非常早,早在战国时期这里就是魏国的都城,当时叫大梁,不过秦始皇统一之后这个城就废掉了,到了五代十国时期,从后梁开始,除了后唐定都洛阳之外,其他的后晋、后汉、后周都定都开封,至于发动陈桥兵变的赵匡胤,还是定都开封。又因为他位于东面,所以又称东都或者东京。

北宋时期是开封几千年来最辉煌的时刻,不仅是北宋的首都,还是世界第一的大都市,张泽端的清明上河图充分证明了开封城的繁华。只可以这座城随着北宋的灭亡而没落,在加上黄河水患,再也没有能成为都城。

开封城

明朝成立之后,朱元璋设置了河南省,开封凭借自己的地利成为了河南省的省会,从此开封又做了近600年的河南省会,一直到1954年,河南省政府省会由开封搬到了郑州,才结束了开封都城的历史。

之所以把省会迁到郑州,主要还是因为交通,有了铁路之后,郑州成了南北交通的大要道,开封开始变的不那么便利了,所以就搬家了,可以郑州是省会是火车拉来了。

开封

之后开封的地位是越来越低了,如今只是河南一普通的地级市,已经变城四线城市了,不过开封还有一所好大学叫河南大学,郑州也有个校区不过是2010年之后才建的。

一座城市的地位交通还是非常重要的,开封之所以能在五代十国时期成为都城就是因为运河,因为交通方便,近代之所以搬迁又是因为交通。所以交通是可以改变一座城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