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军1944年自知自视大势已去,为了阻挡苏军进攻,想出一缺德办法

已经突破德军阵地的苏军坦克

1944年6月,第二次世界大战已经进行到了3个年头。在苏德战场,由于德军上一年输掉了至关重要的库尔斯克会战,所以被掌握了战场主动权的苏军一路追杀,先后丢掉了大片的占领区,苏军前锋直指1941年国境线。与此同时,美英联军在法国的诺曼底也已经成功登陆,争论已久的第二战场总算是尘埃落定,整个战争形式对德国极为不利。

库尔斯克战役后德军遭重挫

面对这种情况,德军从上到下都焦急万分,尤其是东线,德军统帅部由于兵力不足,在防御苏军即将发起的进攻上边,不得不采取了押宝的做法,即从各个防线抽调兵力到他们预计的苏军主攻方向——乌克兰一线,而在他们认为不重要的白俄罗斯方向,则仅仅部署了66个战斗力不强的师,其中装甲师只有4个。而在乌克兰,步兵师数量暂且不说,装甲师高达17个。

德军的机枪阵地

与上级的麻木不仁相比,驻守在白俄罗斯前线的德军"中央"集团军群对未来的局势明显没那么乐观,尤其是当大量有战斗力的部队被调走加强给乌克兰方向以后,他们的危机感与日俱增。但是他们不可能获得更多的部队,所以只能在利用手中有限队伍想方设法加固防线的同时,祈祷苏军进攻方向真的是乌克兰,可千万别是自己这边。

不过,祈祷归祈祷,德军心里明白,自己的命运不能真的交给上帝来决定,关键时刻还得靠自己。不久,他们从占领区伤寒和回归热等传染病流行的情况得到启发,故意让三万多名关押在集中营的犯人其染上伤寒,然后随便找了个借口将他们释放到维帖布斯克州和明斯克州等地,以求在苏军可能的进攻路线上形成一道传染病流行区,妄图达到阻滞苏军行动的目的。

被收容的从集中营释放的病人

客观的说,如果德军这一行动得逞,将会给苏军即将展开的"巴格拉季昂"攻势造成莫大麻烦。幸运的是,苏军及时通过情报机得知这一情况。为了避免那些从集中营出来的伤寒病人到处乱走传染病菌,苏军在所有重要路口都设立检查站对他们予以收容之外,还命令卫生部门全部出动,对所有可能被传染的的地点和人员进行彻底的消毒。如果遇到个别病状严重的,还会把他们立刻送到专门设立的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由于及时采取了上述措施,德军企图用伤寒病消灭苏军的恶毒计划最后并没有得逞,从而有效的保障了苏军在白俄罗斯战役中的军事行动,彻底打破了德军的战役企图。而在这场消灭德军54万的重大战役中,如果说谁是首立战功,那么毫无疑问,除了送出情报的情报人员,那么向来默默无闻的卫生部门是当之无愧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