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时,法国为何这么不堪一击?

1939年9月1日,德军闪电袭击波兰,英法正式对德宣战。但是此后的9个月,法德边境上却一片平静,究竟是为什么?

因为,法军的行动异常缓慢,让大批的德军可以从容地地回撤,且德军也迅速收复了过去一度被法军占领的土地。此后一直到隔年五月,德军进攻为止,法军再也没有进行过任何的军事行动,法德边境和平到不行,仿佛根本没有在打仗!

这9个月的战争也在法国被称作“奇怪战争”,德国方面则称之为“静坐战争”,也成为二战初期的一道奇观。

1. 撤退淮备不足

1940年5月,德军彻底占领波兰之后,转过头来对付西边的法国。法国靠西的大城市,开始被德国空军轰炸。在德军的俯冲轰炸机、装甲车的轰鸣声中,盟军见识到了一种他们从未见过的进攻方式。

5月德国空军开始对荷兰主要城市空袭,几天后,荷兰一半的国土就已经沦陷、荷兰皇家空军几乎全军覆没。最终,荷兰女王和政府逃往英国;比利时的战况同样不乐观,防线仅仅两天就被德军攻破。大批的比利时民众逃离家园,与荷兰难民一起涌入法国。

随着比利时和荷兰的难民开始进入法国,一种紧迫感在法国北部数个省中蔓延。

其实战前法国政府已经做好了 撤离的淮备。从对德宣战以来,法国政府已经 撤离了法德边境数个省的民众 。但是撤退扩展到北部与比利时和卢森堡接壤的省份时,法国政府逐渐丧失了对事态的控制。在许多北部市镇,本应护送居民的军队无法到位,向南开的火车数目严重不足。

2. 低估了一战对人民的创伤

此外,政府 大大低估了一战留给法国北部民众的精神创伤。德军尚未到达,法国北部数个省可以说已经陷入了混乱。而德国空军的俯冲轰炸机更是加剧了法国北部民众的紧张心理,数百万法国人就这样毫无防备地被赶进了战争的漩涡。

一瞬间,从法国北部向南的道路,全部挤满了携家带眷、带着全部家当的难民,从空中来看,如蚂蚁搬的逃难大军,简直就是德军轰炸机的天然靶子,400万心惊胆战的难民,被德国的轰炸机追赶着向南法逃亡。

由于法国交通的唯一 核心就是巴黎,大部分的居民从北到南的逃难之路都要经过巴黎中转,法国首都第一次感受到了战争的气息。

3. 坚信巴黎不会被攻破、首都毫无危机意识

二战刚开始时,战争距离法国的首都巴黎是很遥远的。巴黎的市民相信了政府的宣传:盟军的力量是强大的,防线是不可能被攻破的,巴黎将会被很好地保护起来,盟军会很快取得对德作战的胜利。报纸上每天更新著最新战报, 共产党员被抓捕,苏联入侵芬兰,所有这些似乎都离巴黎很遥远。

对此时的巴黎人来说,似乎一切都会像政府所说的那样,战火不可能烧到巴黎。

随着1940年德军攻势再起,报纸上的战报逐渐变得骇人了起来,丹麦、挪威、荷兰、比利时接二连三地沦陷,但是报刊的专栏依旧在安抚人们的情绪:“德国人还没赢呢!”、“这才刚刚开始!”诸如此类的标题。

4. 试图隐瞒民众战争的危急

然而,巴黎越来越嘈杂的火车站、路边越来越多的难民,都在提醒着这座城市的居民,这次的战争似乎和预先想的不太一样。涌入巴黎的难民们四处传播着德国空军空袭的可怕,让许多巴黎人不免心生疑虑。

同时,巴黎市内法军士兵的出现越来越频繁。法军为了避免影响士气,曾经尝试阻止士兵进入巴黎市区,但是这些努力没有获得成功。首都市民看见的法军士兵都是饥饿、疲惫、毫无斗志的。此时巴黎的富人区开始 撤离,但是巴黎大部分的市民依旧认为情况还没有到要抛弃工作逃难的程度。

最终,点燃整座城市的,是6月3日德国对巴黎的大空袭。

德军出动640架轰炸机飞到了巴黎上空,在大巴黎地区造成了200多人死亡以及600多人受伤。巴黎人开始渐渐体会到了这次战争正在朝着最坏的方向发展...。就在这天,法国政府宣布巴黎正式划为战区,战争来到了巴黎。

5. 政府无力回天、一盘散沙般的法国社会

战火来到巴黎后,一些法军士兵自发地在巴黎市内构筑街垒,但此时已经没有人告诉他们,应该做什么、以及应不应该保卫巴黎了。他们只是觉得应该做些什么来保卫一下自己的首都。

这一刻,半个法国已经进入无政府状态。对难民来说,这意味着更多的混乱、更加漫无目的地逃亡。

大批的巴黎民众已经开始向南逃亡。人们有的开车,有的骑自行车,有的决定去火车站挤那似乎永远挤不上去的南下的火车。更多的人选择靠自己的两条腿离开巴黎。当时,全法国有1,000万人都在逃亡的路上,是当时法国总人口的四分之一。

逃亡制造的交通堵塞,竟意外让法军最后的防御计划被严重阻碍,大批南下的民众,让南部的军队根本无法北上。最后,6月13日,法国政府宣布巴黎为不设防城市,隔天德军就进入巴黎。

3日后,法国宣布投降。

毫无疑问地,法国输了。在短短的一个月之内,法国人对一战刻骨铭心的记忆、以及德国人对平民的无差别轰炸一起,导致巴黎撤退成为西欧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逃亡。

战争离我们已经太过遥远,我们透过数字和简短的描述看到的是一个虚幻的战争的图景。战争当然能带来荣耀,但更多的时候,战争带来的是流离失所、是骨肉分离。因此,即使我们久居和平盛世,也不能忘记战争真正的模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