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霸先堪称一代明君,为什么死后却被人挫骨扬灰?

南北朝时期是中国一段大分裂时期,总共延续了160多年,期间出了不少名臣、武将、明君、昏君和暴君。今天要来说一说南北朝时期陈朝的开国皇帝陈霸先同志,他是南朝中为数不多的几位明君中的一位,他开创的陈朝在南北朝时期是唯一一个没有出过暴君的政权,但他死后却被人挫骨扬灰,究竟做了什么让人如此愤恨?我们一起来看看。

陈霸先本是平苦人家出生,他从小就爱读兵书,武艺高强,可以说是文武全才。在当时那个乱世,他毫无疑问选择了参军,后因陈霸先平定交州李贲之乱有功,被封为交州司马兼领武平太守(今越南永福省永安市附近),后又平定侯景之乱,被授征虏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封司空,领扬州(非今日之扬州市)刺史,镇守京口(今江苏镇江),陈霸先就这样靠着他的勇猛与智慧身居高位。

梁承圣三年(554年)时,西魏攻破江陵,杀掉了梁元帝萧绎,但朝中不可一日无君,陈霸先便与大司马王僧辩商量,立萧方智为梁主。但世事难料,王僧辩后来竟被北齐策反,准备扶植北齐的傀儡萧渊明为帝,陈霸先苦劝无效后,只好诛杀王僧辩,后又击退了北齐南下入侵的攻势,被封为陈公,后又封为陈王,受九锡,此时的陈霸先已经是一人之上万人之下。

梁太平二年(557年)梁敬帝萧方智禅位,陈霸先代梁称帝建立陈朝,史称南陈。他在位只有两年时间,是南北朝时期算得上比较英明的皇帝了,他生活崇尚简朴,不铺张浪费,在政治上宽政廉平,爱育为本,恒崇宽政,不行株连,怀柔攻心,诚贯天下。《陈书》卷一载明:“英略大度,应变无方,盖汉高、魏武之亚矣”,说他具有英明的谋略,并且心怀大度,有应变能力,功劳比汉高祖刘邦大、不亚于魏武帝曹操。这样的评价是相当的高了。

王僧辩有个儿子叫王颁,当得知父亲王僧辩死于陈霸先之手时,悲痛万分,誓要复仇,然而王颁没有等到手刃陈霸先,陈霸先就病死了。后来隋朝建立,隋文帝派韩擒虎进军陈朝,王颁时为开府仪同三司,随军伐陈,灭掉陈朝之后,他在一天夜里率军掘了陈霸先的陵墓,将陈霸先的遗骨烧成灰,泡进水里分给千名士兵一饮而尽。想不到一代明君,死后竟会落得这么个下场,连渣都不剩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