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陈霸先,如何从看油库的小官变成皇帝的?

说到浙江的土著帝王,除了著名的吴越国王钱镠,还有南朝陈武帝陈霸先。

公元503年,就是梁武帝萧衍建立梁朝的第二年,陈霸先生于吴兴(浙江湖州)。陈霸先自称老祖宗是东汉末年大名士陈寔,西晋末年南迁江南。经过东晋咸和(326—334年)土断,这一支陈系就在湖州落地生根,陈霸先是完全的浙江土著。

陈霸先从小不喜欢读书,但成年后突然开窍,什么书都看,包括五行遁甲,风水堪舆,都快成阴阳先生了。读书再好,也怕出身低,在看背景的年代,陈霸先一身本事无用武之地,只好先在京城建康(南京)当了一个看油库的小官,先养活自己,再看天时地利人和。

陈霸先喜欢带兵,梁武帝萧衍的侄子萧映任广州刺史,对陈霸先很了解,就提拔他任中直兵参军,去围剿现在广西境内的不法分子,大获成功。萧衍很开心,封陈霸先为直阁将军,还画了陈霸先的画像,挂在宫里,边吃斋边欣赏。

像陈霸先这样的人物,太平盛世没他们的出头之日,天下越乱,他们越能撒欢。公元547年,陈霸先又平定了交州,被萧衍当成宝贝,晋升为西江督护,督七郡诸军事。在南北朝,只要有了“督某(几个)州(郡)诸军事”,就有了枪杆子,相当于明朝的总兵,吴三桂就是这么发家的。

萧衍不听百官苦劝,收留东魏叛将侯景,结果侯景引爆了江南,自己在86岁时被侯景饿死台城。陈霸先苦等的机会终于到来,打着剿灭逆贼侯景的旗号北上,一来扩充实力,二来收买人心。

梁元帝萧绎平定侯景叛乱后,调陈霸先镇守战略重镇京口(镇江)。此时的陈霸先实力非常强劲,拥有精兵3万,仅优质弓弩就有五千张,战舰好几千艘。这样的实力,足够争夺天下了。

梁元帝把京师迁到荆州江陵,这里距离西魏太近,结果西魏枭雄宇文泰发兵南下,攻陷江陵,萧绎被杀。陈霸先镇守的京口,面对的是已取代东魏的北齐,皇帝就是那个疯子高洋。高洋见宇文泰发财,当然眼红,发兵南下,一直杀到长江北岸。

如果说之前的陈霸先只是一个普通的军阀,此时他已是江东汉人最值得依靠的英雄了。北齐是鲜卑化政权,如果灭掉江东,那江东汉文明就保不住了。

残梁共有两大军阀,除了陈霸先,还有王僧辩,可王僧辩是投降派,陈霸先为天下计,不得不奇袭杀死王僧辩。

接下来就是北齐和残梁这场决定历史走向的大决战,谁输谁下场领盒饭。

公元555年的11月,北齐军已从江北渡江到了南岸,随后杀到建康南郊的石头城。陈霸先知道北齐军远道而来,粮草短缺,想速战速决。

陈霸先当然不会让北齐人开心,派大将侯安都趁夜偷袭,请北齐客人欣赏了一次盛大的火把宴,粮草全给烧光。难道北齐不会再渡江输送粮草吗?陈霸先早就派大将周铁虎率战船封锁了长江,这样就可以集中全力剿灭北齐军。

53岁的陈霸先是真拼了,披挂上阵亲自指挥,将士们都愿意为陈侍中效命。一战下来,北齐军全军覆没,从此江南暂安,陈霸先成了江南的救世主。

公元557年,萧梁小朝廷早就不得人心了,陈霸先顺势废掉梁朝,建立陈朝。陈朝也是历史上唯一一个国号和皇帝姓氏相同的朝代。

陈霸先当皇帝时间不长,满打满算只有三年,公元559年驾崩。陈朝的地盘也是南四朝最弱小的,北边没过长江,西边被堵在江陵以东,湖南还被北周(西魏)占领,直到侄子陈蒨即位后才收复湖南。

虽然地盘小,但陈霸先创业的难度,却大于宋武帝刘裕。齐高帝萧道成、梁武帝萧衍创业难度根本和陈霸先没法比。陈霸先是在南朝历史不可挽回的烂泥潭中,硬生生捞出一个陈帝国。

而且,陈霸先被后世很多历史学家称赞是个伟大的人物。明末清初的大儒王夫之就对陈霸先赞不绝口,“陈高(陈高祖武皇帝陈霸先)非忠于萧氏,而保中国之遗民,延数十年以待隋之一统,则功亦伟矣哉!”

也就是说,王夫之认为陈霸先最大的功劳,就是避免了江南被鲜卑化的北齐或北周吞掉,保留了汉文明的最后一丝薪火。

直到公元581年,千古一帝隋文帝杨坚废周建隋,恢复了被北周北齐糟蹋的中原文明,陈朝才完成了其特殊的使命。对汉文明来说,陈霸先是和杨坚一样重要的拯救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