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成后宫之主,33岁崩逝于圆明园,道光痛苦流涕不能自己

【导读】:清朝后宫史中最有看头的大概就是道光帝的后宫了。由于道光此人性情阴晴不定,嫔妃的升降乃是家常便饭。但其中有一个女子,孝全成皇后,堪称大清后宫史上以火箭般的速度一路晋升到皇后的位置,深受道光帝的宠爱。

孝全成皇后,钮钴禄氏,身世显贵。她长得极为美丽,又才华横溢,又自小在江南水乡长大,平添了几分灵气。因此在15岁遵从规矩选秀时,就一眼被道光看中,自此开启了她在后宫中的一生。

钮钴禄氏进宫后,因“才、貌、智”三全,而被封为全嫔,初入宫就被封为嫔位的女子极为少见,可见道光看到钮钴禄氏的第一眼时就已经对她极有好感了。三个月后,钮钴禄氏再次晋封为全妃。进宫三个月,就从嫔位升到妃位,可见钮钴禄氏在短短三个月内,就得到了道光的极大宠爱,堪称专房之宠。道光四年,钮钴禄氏怀孕,道光帝大为惊喜,立刻封其为全贵妃。而彼时的钮钴禄氏才刚刚17岁,如此年轻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超越一众老资历的嫔妃一跃成为地位仅次于孝慎成皇后的贵妃。道光十三年,孝慎成皇后崩逝,钮钴禄氏再次晋封成皇贵妃,位同副后,掌管六宫事务。十四年,道光正式册封钮钴禄氏为皇后,钮钴禄氏自此成为名副其实的后宫之主。

钮钴禄氏一生为道光生下两女一子,三个孩子都颇受道光的喜爱。道光四年,生下皇三女,但皇三女在11岁时不幸夭折,这令爱女心切的道光十分悲痛。道光六年,生下皇四女,这也是道光朝唯一长大成人的嫡公主,宫中称“四公主”,是道光帝最宠爱的公主。不仅被封为寿安固伦公主,且在上谕中与后来是咸丰帝的奕詝相提并论,给她所选的驸马是众公主里地位最为显赫之人,足可见道光对这个女儿是多么的宠爱。道光十一年,生下皇四子奕詝,是实际上道光帝的皇长子。后来虽然这个儿子软弱无能,处处比不上静妃所出的皇五子奕诉,道光还是将皇位传给了他。想必也是因为爱屋及乌吧!因为太爱孝全成皇后,所以也更加钟爱她所生下的子女。

道光二十年,年仅33岁的孝全成皇后在圆明园崩逝,道光帝心痛异常,痛苦流涕不能自己。据史料记载,道光帝不仅亲自参加孝全成皇后的永安大典,还亲自进入地宫,与皇后做最后的诀别。此时的道光帝不像一个皇帝,而是像一个普通的丈夫对妻子做最后的告别。这在整个清史上也是没有过的,可见道光帝是多么的深爱孝全成皇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