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康熙青花瓷器的价值在于它的精美

清康熙时期是中国瓷器发展的重要阶段,瓷胎比明代胎质更加坚硬精细、颜色更加洁白;瓷釉和瓷胎结合得特别紧密,比明代有很大的发展和进步;瓷彩方面,不但继承了以前的彩色,还创制出珐琅彩、粉彩等新的彩色品种。康熙青花瓷器的造型,千姿百态,仿古创新。既有陈设瓷,也有日常生活用瓷、祭器、外销瓷等。大件器物多是民窑烧制,尽管体积较大,但极少变形,风格挺拔向上,粗犷豪放,制作规范,丝毫没有笨拙感。中小件器物富有独创性,严谨大方。主要品种有:盘、碗、碟,杯、盒、瓶、尊、壶、罐、炉、钵缸、香熏、笔筒等文具、挂钟等。有藏品想出手的可以查看本小编的置顶文章最后一段

康熙青花装饰题材广泛,图安布局巧妙合理,与造型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尤其是民窑青花在纹饰方面,完全突破了历代官窑图案规格化的束缚,显得更加生动活泼,形式多样,充满生活气息。这种自然的民窑青花,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而官窑青花则代表着当时工艺的最高水平。康熙青花在绘画技法上,改变了明代青花先勾勒花纹轮廓线,然后涂色的传统方法,即单线平涂,而是采用渲染的技法,在瓷坯上绘画,一种颜色能表现出浓淡深浅多种不同,最多能分出八九种色阶。

题材方面主要有:植物、山水、动物、人物、故事、以及长篇诗句等。如;松石鹤鹿、雉鸡牡丹、松姒葡萄、海水异兽、鸳鸯卧莲、八骏图、花鸟蕉叶、喜鹊登梅、鹭鸶莲花、麒麟蕉叶、牧童骑牛、童子戏莲、八仙、西游记等。最能体现康熙青花特色的是山水人物,风格上模仿名画家的笔法,立体感很强,画法精细,分色层次鲜明,浓淡相宜。画面效果讲究意境美,整体给人以疏朗清闲的感觉。人物纹中以耕织图、渔家乐图最具代表性,画面有生活情趣。以长篇诗文作为装饰,也是康熙青花的一大特点。多是书写在笔筒上,有《赤壁赋》、《圣主得贤臣颂》、《滕王阁序》、《四景读书乐》等。

有藏品想出手的可以查看本小编的置顶文章最后一段

康熙青花瓷素以胎、釉精细,青花花色鲜艳,造型古朴多样,纹饰优美而负盛名,是继明代永、宣青花之后,我国青花瓷器的又一个黄金时代。甚至有人认为与永、宣青花相比有过之无不及。清《陶雅》谓:“青花一类,康青虽不及明青之脓美者,亦可以独步本朝矣”。《饮流斋说瓷》谓:“硬彩,青花均以康窑为极轨”。

清代康熙年间的青花瓷素有“五彩青花”之誉,三百多年前的制瓷匠人将发色青翠的青花料糅合入中国水墨画的技法,细绘于糯米般的瓷胎之上。落笔之处,浓淡相宜,成就了“康熙画笔为清代冠”的后世之叹。自东汉青瓷初显,及至宋代,瓷器主流的审美仍以釉色为上,素雅莹润方为上品,彩绘装饰如磁州窑系则只是迎合于民间喜好,并不为士人所重。元青花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审美格局,釉下彩的青花料可在瓷坯上直接作画,青色的花鸟鱼虫皆可跃然瓷身。尤其是明末清初之际,文人画大家辈出,董其昌与“四王”等所绘的山水、人物画,散发出士人阶层的审美意趣,这种画风直接影响到康熙时期的瓷器画作。

有藏品想出手的可以查看本小编的置顶文章最后一段

整体来说,衡量一件青花瓷价值的凹凸可从这几方面来看:一从器型看。厅堂的摆设用具贵,文房器次之,生活用品再次,器型奇特稀少者也易拍出高价;二从制造技艺看。制造难度高、成功率低的青花瓷如葫芦瓶、四方瓶、六方瓶等保藏价值要高很多;三从色种看。青花斗彩贵,青花粉彩次之,彩底青花更次之;四从纹饰看。人物画尤以侍女画贵,动物次之,花鸟再次。当然,青花名家制造以及官窑瓷的市场价很高。此外,在清康熙年间,一些民窑青花瓷精品在制造工艺和艺术水平上,现已和官窑瓷距离不大,因而民窑青花瓷精品也相同具有较大的升值空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