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的贪心世人皆知吗?

刘备的成功,不能不说是汉末社会的一个奇迹。自涿郡起兵开始,刘备在中原闯荡数十载,遭遇失败、挫折无数。我们不妨先来算算。跟随邹靖征讨黄巾、跟随毌丘毅丹杨募兵、投靠公孙瓒、依附陶谦、委身吕布、转投曹操、熊抱袁绍。后来被曹操打得无法在中原立足,又去荆州投奔刘表。虽然没有后人所戏称的十度易主那么夸张,不断改换门庭却也是事实。

说来其怪,刘备这么反复,非但没人嫌弃,反而到处受人欢迎。公孙瓒给了他出名的机会,陶谦留下徐州让他创业,吕布让他继续存活,曹操白白夸了一顿,却不想留下了个终生的敌人。袁绍在刘备最危难之时伸出援手 ,等自己需要刘备之时,刘备却借故离开。刘表更惨。不仅让刘备在荆州一住就是七年,还被搅得骨肉决裂。以上刘备所依附、投靠之人,不是久经沙场就是政坛老将,有的没看出来刘备的政治野心,有的也没把刘备当一回事儿,仅仅因为刘备积攒出来的声望就收留他,帮助他。也许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的缘故,三国时期有一位军事家却对刘备的为人看的是一清二楚,而且对刘备的未来做了一个精准的预测,可谓最了解刘备的人。这人是谁?

周瑜。对于刘备的所作所为,《三国志•鲁肃传》注引《江表传》中载有周瑜写给孙权的一封信。周瑜在信中提到:“刘备寄寓,有似养虎。”这话的意思不用翻译,大家都明白。事实是不是如此呢?上面我已经做过简单的介绍,周瑜说的一点都不假。无论刘备投奔谁,对方都没捞着好,赚便宜的都是刘备。尤其是投奔刘表期间,不念刘表在自己危难时的接纳之恩,一心想着如何壮大自己,甚至找机会夺取别人的地盘。或许从现实的角度上来说无可厚非,但从人品的角度上来看,实在是要不得。

刘备寄寓,之所以未能获得他最想要的结果,是因为有一个强大的对手在旁,他就是曹操。最终刘备被赶出了华北。曹操的谋士裴潜也因此嘲笑道:“使居中国,能乱人而不能为治也。”没把刘备当回事儿,这也是当时曹魏集团对刘备的普遍看法。周瑜却并不这样想,他看的比裴潜之流要透彻的多。《三国志•周瑜传》载,周瑜曾当面对孙权表示:“刘备以枭雄之姿,而有关羽、张飞熊虎之将,必非久屈为人用者……聚此三人,俱在疆埸,恐蛟龙得云雨,终非池中物也。”(后半句后来也演变成了一句成语:池中之物)。

周瑜认为刘备迟早必定会一飞冲天、一鸣惊人。事实也正如周瑜所说的那样。没过几年,刘璋引狼入室,刘备借机夺取益州,进而占领汉中,建立了蜀汉帝国。赤壁之战后,周瑜反复在孙权面前强调限制刘备的发展,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他最懂刘备,一眼就将刘备给看透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