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教高手杨逍师从何处?原来跟杨过有莫大渊源,身份之谜就此解开

杨逍这个人可谓是神秘十足,在倚天屠龙记的小说之中,对于他身世的描述也是寥寥几语而已。只是简单的交代了他出身富贵之家,之后遇到元兵侵犯明朝边境而举家南迁至南安居。在逃亡的过程中,家人全部死亡,他一人活了下来。而关于杨逍家族,以及师承何处都没有明确的交代过。

杨逍少年成名,并且加入了明教,成为光明左使,与右使范遥,并称为逍遥二仙。其拥有极高的武功,甚至他的功力胜过许多武林中的前辈们,打败了孤鸿子,游龙子以及白鹿子等武功高强的武林人士。当年他与峨眉派的孤鸿子比试武功,将其倚天剑夺去后,扔到地上便离去了,把孤鸿子气死了。自此,杨逍与峨眉派便结下了仇怨。不过后来,他又与峨眉派女弟子纪晓芙有了一段情,还与之生下了女儿杨不悔。不久后纪晓芙去世,杨逍悲痛不已,收敛风流之性,成为了一个慈父。

倘若说杨逍拥有如此高的武功,只是自己摸索出来的,恐怕不能让人信服。那么有人会说了,张无忌不就是自己练就了神功吗?也许杨逍跟他一样,也是无意间得到了武功秘籍才会有如此成就。不过,这个说法并不可靠。那么,到底杨逍身世究竟是什么呢?他到底师承何处呢?

杨逍身上有两门武功,一门是弹指神通,另外一门是极为诡异的轻功。通过这两门武功我们便可以循着蛛丝马迹找到答案。

弹指神通是黄药师的绝招,他的这门功夫跟郭靖的降龙十八掌,杨过的黯然销魂掌齐名。在倚天屠龙记的这部小说之中,唯有杨逍会弹指神通。在小说第23回之中,他还用这门功夫为他人解过穴。不过,书中并没有表明杨逍此门功夫的出处。那么,到底杨逍是如何习得这门功夫的呢?

神雕侠侣中,黄药师并未将弹指神通教给女儿黄蓉,所以杨逍也不可能会从峨眉派处习得。黄药师与杨过交好,杨过会这门功夫很正常,但杨过并未收过徒弟。而且后来黄衫女子出现时与杨逍并没联系。所以说杨逍也不可能师承杨过。最有可能传承这门功夫的人就是傻姑与程英了,而傻姑糊里糊涂不是合适人选。此时,程英便是最佳人选了。因此,杨逍极有可能是程英徒弟,弹指神通也是从她那里练就的。

如此推算黄药师便是杨逍的师祖了。而杨逍的另外一门轻功身法明显是与黄药师一脉相承。

杨逍与程英除了是师徒的关系,还有另外一层关系,那就是祖孙关系。不过并不是亲生的,而是收养的。神雕侠侣之中,程英默默喜欢杨过,自他与小龙女隐居终南山之后,便决定一辈子独身不嫁人了。她自己收养了一个孩子,名叫杨心念。

程英将从黄药师处所学之武功尽数教于杨心念,待其长大成人后,娶妻生子,其子便是杨逍。到此,杨逍的身世也就揭晓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