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红楼梦》中,一个人怎样出生,往往就意味着将会怎样死亡

人有生便有死,《红楼梦》作为一部伟大的小说,除了描写活着的美妙与乐趣,同时也描写了死亡的悲哀与阴霾。在《红楼梦》中,不同身份的人,她们死后也享受着不同的待遇,秦可卿、贾敬、贾母等主子辈的人,死后的丧礼花钱如流水,秦可卿的一副棺材板就价值一千两银子,贾母等人没有明说,但是花费肯定不低。

但是在《红楼梦》中只有少数人有这样的待遇。像贾瑞,他死后,不过 “三日起经,七日发引,寄灵于铁槛寺”,贾政、贾赦等人凑了一百两银子左右,“倒也丰丰富富完了此事”。秦钟死后,也仅仅贾母帮了几十两银子。

这些都是贾家的亲戚,尚且如此,小丫头更不必说了。金钏儿死后,王夫人赏了她娘五十两银子和两套新衣服,这已经是破格了。因为按照惯例,金钏儿家生奴仆,死后赏银只有二十两。赵姨娘的兄弟赵国基死了,探春按规矩只赏银二十两。而晴雯死后,王夫人只赏了十两烧埋银子,比一般的丫环还要少,这大概是因为王夫人向来不怎么喜欢晴雯。

其实衡量一场葬礼规格的高低,无外乎三个方面。一是停灵的时间和做道场的规模。秦可卿的停了四十九天,而尤二姐只有七天,晴雯甚至死后没有停灵。停灵时往往还要做道场超度死者,秦可卿的丧礼,贾珍请了九十九位道士、一百零八位和尚来超度她,灵前还请了五十位高僧、五十位高道。而其他丫鬟显然没有这样的待遇。

第二个方面是棺材的好坏。秦可卿的棺材足足花了一千两银子,尤二姐的花了五百两银子,贾敬、贾母等人的棺材想来也不会太差。而贾瑞的丧礼总共才花了一百两银子,棺材应当不会太好。晴雯死后,只得了十两银子,可能连棺材都没有。

第三个方面是参加丧礼的人数和等级。秦可卿的丧礼,来送殡王爷公爵无数,规格等级甚高。贾敬丧礼的时候,来的人就不如秦可卿丧礼的时候多。贾母丧礼的时候,虽说 “王妃诰命” 来得不少,但是抄家之后的贾府已经没有像样的接待能力了。而小丫鬟们不过草草了事,谁又会点击着去送一程呢?在《红楼梦》中,很多时候一个人怎样出生,就意味着将会怎样死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