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有两个日期,日本人很警醒,盟国曾在这两个日子里做了啥?

1945年8月15日,在中、苏、美、英等国家的共同努力下,曾经嚣张不可一世的日军低下了头颅,认为再不投降,连投降的机会都不会再有了。所以随着裕仁天皇的一则广播,表示接受《波茨坦公告》,实行无条件投降。天皇的广播随即生效,各地的日本也纷纷宣布放下武器,向盟军投降,这也标志着整个二战的全面结束。

二战结束了,接下来就是算总账的时刻了。在德、意、日三个轴心国中,数日本的战犯最多、也最令人痛恨。因为在侵略其他国家的时候,日军做尽了坏事,烧杀抢掠无所不为,即使是国际公约中明令禁止的细菌战,日军也毫不避讳地使用,他们无视平民的伤亡,只要能够达到他们的战略目标,什么手段都可以。

正因为如此,所以对日本战犯的秋后算账,备受世人的瞩目。除了以裕仁为首的日本皇室,出于各方面的考虑和美军的特意包庇外,幸运地逃脱了被审判的命运。其他二战期间臭名昭著的日军战犯,都被人们一一抓了起来。其中诸如东条英机、坂垣征四郎、土肥原贤二等等,还被列为头号战犯,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甲级战犯。

当然也有一些日军战犯逃脱了审判,有些是因为没有在战争结束时就被击毙或生病去世,如阿部规秀、林大八等等;还有一些是得知日本天皇投降的消息后,美梦破灭,再加上害怕受到盟军的审判,早早地选择了剖腹自杀。其中如近卫文䜆、杉山元、阿南惟几等等,他们的畏罪自杀,也使得这些罪大恶极的战犯解脱了被审判的命运。

为了对日本国内依然残留的军国主义进行必要的震慑,必须拿出一些手段来,说白了,就是如何起到一个震慑的作用。因为那些被点名审判的日本战犯,毕竟还是发动侵略战争数百万日军中的极少数,本着法不责众的理念,还有很多中下级日军小头目没有受到应有的审判,对于这些人,必须采取“杀鸡骇猴”的策略。

当然日本的裕仁天皇也包括在内,虽然他逃脱了被审判的命运,但是作为发动侵略战争的幕后元凶,也要给予一定的敲打。为此在一番商议后,麦克阿瑟给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下令,将审判日军战犯的日期定在了1946年的4月29日,因为这天是日本裕仁天皇的生日。

而到了两年后,处决这些日本战犯时,选择的日期是1948年12月23日,这一天恰恰是裕仁的儿子明仁皇太子的生日。

难道这是巧合吗?显然不是,盟军国际法庭之所以这样做,其实是在敲打裕仁父子,告诉他们,无论是现在的日本天皇,还是未来准备接位的明仁天皇,都要记住在自己生日的时候,日本当年曾发生过的大事,以此来警醒他们的内心,不要再犯类似的错误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