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早逝,两个儿子都没好下场,小乔之死可能与孙权有关

大江东去,浪淘尽,留下好男儿逐鹿中原,名留青史的传奇,记下江东有二乔﹐河北甄芙巧的美丽,千载悠悠后,后人读三国历史,看到的不只有金戈铁马,指点江山,还有那周郎与小乔将军美人,令人羡慕的爱情,但可惜的是,这段婚姻最终以悲剧结尾,周瑜英年早逝,长埋泉下泥销骨,留下小乔人间十四载,饱受相思苦。

在周瑜退出历史舞台后,小乔的身影也渐渐淡出人们视线,她留在史书里的最后一笔,是公元223年,年仅四十七岁的她与世长辞,自此之后,正史传书里再不见她只言片语,但饶是如此,人们也从未遗忘过这位美人,她的名字穿越千年时光依旧停留在世人心中,人们对她的美丽充满遐想,对她的际遇充满同情,与此同时,也有人提出疑问,在周瑜死后小乔的生活是怎样的,十四年后,她又因何命归黄泉?难道真的仅仅是相思成疾,郁郁而终?

历史从不简单,笔者认为,小乔之死背后另有原因。

翻开史书,在关于小乔为数不多的记载里,曾有史料提及过周瑜死后,小乔的生活——公元210年,周瑜病逝,厚葬于庐江东门横街朝墓巷,小乔住守庐江,扶养遗孤。虽然只是寥寥数语,但细细分析下来,却会发现其中隐藏着一个重要信息——

周瑜死后,小乔之所以没有追随夫君而去,忍痛含悲的活下来,是为了抚养他们的孩子,也就是周循和周胤。

这是一条极其重要的线索,顺着这条线索思考,我们可以进行大胆的推测,在周瑜去世后,两个孩子就成了支撑小乔活下去的力量。在这里,笔者认为有必要补充一点,那就是小乔不同于一般女子,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小乔在婚后与周瑜恩爱无比,周瑜行军打仗之时都会让小乔随从,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小乔耳濡目染之下,自然有不同于一般养在深闺的女子见识与格局,在她的柔弱外表之下有一颗坚强的心。所以,在周瑜死后,承担起抚养两个孩子责任的小乔,内心一定渴望两个孩子长大后成为像周瑜一样的栋梁之才,完成周瑜没有完成的夙愿,平乱世,定天下。

然而,小乔的愿望落空了,周循和周胤一个早逝,一个被流放,史书里如是记载——

男循尚公主,拜骑都尉,有瑜风,早卒。循弟胤,初拜兴业都尉。妻以宗女,授兵千人,屯公安。黄龙元年,封都乡侯,后以罪徙庐陵郡。

在亲眼目睹两个孩子的遭遇后,小乔最后的希望都破灭了。

自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小乔死于希望破灭,但这还只是真相的冰山一角,在这之后,还隐藏着更残酷的真相,那就是为什么小乔会希望破灭?周瑜二子不幸背后,还有什么深层次原因吗?有,而这原因说到底绕不开一个人——孙权。

孙权弟承兄业,在江东危难之时与周瑜携手共度难关,但与此同时,孙权对周瑜也是深有忌惮的,他不是孙策,与周瑜之间没有兄弟之情,看到众人拥戴周瑜胜过自己,他作何感想,可想而知。在周瑜去世之后,孙权明面上善待周瑜后人,但落到实处时,却是处处防范,如果说颇具周瑜风范的周循英年早逝还能归结是天意,那么资质平庸的周胤,在历史上因为仅言语忤主,就被谪徙庐陵郡的背后,就是人为的打压周氏一脉了。

孙权的心思,或许可以瞒过天下人,却未能瞒过小乔,他的想法小乔心知肚明,可是她却无能为力,周循如此,周胤如此,她终于明白,此生想要为夫君圆梦注定不可能了。

小乔的具体死因史书一字未写,后人只能推测其为抑郁而终,可仔细推敲,所谓抑郁而终终究是牵强附会了些,毕竟彼时距离周瑜死去已经有十四年,最难捱的日子都已经过去了,何以突然离去?

笔者大胆推测,小乔极有可能是自尽,在心灰意冷之后,面对余生,这个孤独一人走过数十载没有周瑜陪伴的女子,再也没有了勇气面对生活,所以她选择了自我了断。小乔死后葬于庐江县城西门外真武观西百步,坟头朝东,与周瑜墓遥遥相对。千载悠悠,王朝变更,沧海桑田,任时光流逝,他们始终静默的守望着彼此。

参考文献:

陈寿《三国志》

罗贯中《三国演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